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三月的江南,春意盎然,百花争艳。梅花、桃花、梨花、油菜花、海棠花,一花接一花,赏花大军一拨接一拨。要说这个季节最美的花还得数樱花,很多人为此专程跑去日本赏樱花。不过你看完我介绍的这个地方,那就不必千里迢迢去日本了。这就是有着“太湖第一名胜,中华赏樱胜地”的美誉,“世界三大赏樱胜地” 之一的江苏无锡鼋头渚景区。

2018年3月拍摄于江苏无锡。2018年3月拍摄于江苏无锡。

  鼋头渚是横卧在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太湖中,形状酷似一昂首的神龟而得名“鼋头渚”。著名诗人郭沫若曾说过“太湖佳绝处 , 毕竟在鼋头”。鼋头渚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太湖风景之精华所在。

  鼋头渚最出名的要数这满园樱花。景区已植入各类樱花约30000余棵,100多个品种,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樱花种植区,为中国第一赏樱胜地,是世界公认的三大赏樱胜地之一。

  从1988年开始,鼋头渚景区内开始种植“中日樱花友谊林”。日本多次组团访华,在鼋头渚种植日本樱花树苗,访华日本友人超过一万二千人次。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呵护下,才有了今天巍巍壮观鼋头渚樱花美景。

  鼋头渚景点众多,可登临鹿顶山舒天阁远眺四方,或步行鼋头渚门楼花径,或乘船弄涛湖面,一探太湖仙岛灵秀。

  阳春三月,鼋头渚满园樱花盛开,游人如织。春风拂过,漫天落樱飞舞,美不胜收。不用再千里迢迢远赴日本赏樱花,樱花绽放的江苏无锡鼋头渚,就是樱花天堂。

  等夕阳西下时,鼋头渚更是美如仙境。雪白的樱花,微波的太湖,古朴的长桥,还有那缓缓落下的夕阳,组成了一幅完美的画卷。

  这里应该是鼋头渚最佳的日落拍摄点,每天都有成群的摄影爱好者守候在这,为的是能拍摄到心里最完美的照片。如果你也是摄影爱好者,那就得早早去抢占位置,去晚也许只能拍到一堆堆的人影。

  夜色下的鼋头渚灯光璀璨,展现出的是另一番独特的美,白色的樱花在五颜六色灯光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古建、石桥、湖面、樱花在灯光的装饰下变得如梦如幻。

  鼋头渚最佳赏樱时间:一般3月中旬至4月上旬。樱花盛开的适宜温度一般在20℃左右,所以具体哪段时间进入盛花期需要看当时的天气,今年3月底左右已进入盛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