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6月25日,国新办举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辽宁实践”发布会。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在会上介绍,辽宁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区位优势明显,地处环渤海和东北亚地区中心地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是东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作用突出。辽宁基础设施完备,历史文化底蕴厚重,风光优美。辽宁人,勤奋豁达、包容开放、吃苦耐劳。

  “一五”时期,全国17%的原煤、27%的发电、60%的钢产自辽宁,第一炉钢、第一架飞机、第一艘巨轮等1000多个新中国工业史上“第一”都诞生在辽宁。2018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2.5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的214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8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的94倍;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着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后,“神州第一路”沈大高速公路、第一家承包租赁经营责任制企业、第一支上市企业股票发行等,都是辽宁改革开放的生动写照。现在“一带一路”沿线活跃着辽宁企业,辽宁自贸区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彰显。

  70年砥砺奋进,辽宁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辽宁的实践,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本文来自于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