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胡盛寿院士沈阳工作站成立仪式在沈阳军区总医院举行。2017年全市共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柔性引进院士14名。

  沈阳是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发源地。从2003年开始建站,截至目前,全市工作站已经发展到95家,签约院士专家312人,建站数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来自市科协的最新统计,自2003年以来,全市通过建站有120多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研项目突破关键技术制约,形成自主研发成果;开展决策咨询和项目论证600多次;申报国家级重大课题立项200多项;直接传带学术带头人1000多名。

  2017年,全市新建中航沈阳发动机研究所、辽宁燕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沈阳艾米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沈阳国科金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院士14名。其中,沈阳军区总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中国工程院夏照帆院士、胡盛寿院士和韩雅玲院士,双方将在心血管病、烧伤急救等领域进行合作。

  据悉,市委、市政府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工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已经被列入盛京人才战略规划,在政策上、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

  名词解释

  柔性引进

  是指打破国籍、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在不改变和影响人才与所属单位人事关系的前提下,适应市场经济和人才社会化发展要求的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契约管理的非本地户籍人才的人才引进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