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省已进入春季防火关键期。为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扛起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火灾防范各项工作。这是记者从3月26日召开的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

  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齐抓共管,压实各级各方责任,强化源头管控、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和扑火力量建设,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全面加强火源监控,盯紧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切实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把责任落实到山间、地块、村组、人头。严厉打击烧荒、烧秸秆、烧地头等违规用火行为,及时查处制止野外烧香烧纸、农事用火、吸烟玩火等情况。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防火码”小程序在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全民防火、安全用火的基本常识。

  做足应急准备,加强监测预警。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将深化合作,定期会商研判本地区火险形势,及时发布火险预测预报和预警信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预案演练。加快补齐建强专业扑火队伍,配齐配全防扑火装备设施,年底前,省级直属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将达到600人。提前检修机具、装备,积极筹措和补充应急物资,坚决不打无准备之仗。

  同时,提升扑火能力,实施科学扑救、专业扑救、安全扑救。强化扑火指挥、安全扑救、紧急避险等技能的培训指导,完善扑火指挥机制,建立健全前线扑火指挥机制。充分利用驻扎在林区防火前沿的森林消防队伍,确保遇有火情能够最快出动,第一时间扑救,坚持把小火当大火打,避免小火酿成大灾。今年,各地区的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县级专业扑火队伍建队率将达到100%。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