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沈阳市不断提升监测业务能力和监测技术水平,以真实有效的监测数据信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沈阳市24小时、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分别达91%和87%,预报技术及预报准确率居国家前列。

  立足生态环境保护需要,结合深化生态环境监测改革需求,沈阳市出台了《沈阳市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构建责任体系,建立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防范和惩治机制、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与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原始数据全面直传上报制度,同时鼓励公众参与,完善举报制度。

  为防范不当干预,沈阳市建立了“谁出数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溯制度,规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按照职责分别承担相应责任,发现对弄虚作假行为包庇纵容、监管不力的,将依纪依法追究责任,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人员对影响、干预或授意干预活动等不当行为进行全程留痕,确保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

  沈阳市加大技术革新力度,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无人机等高新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和质量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对生态环境监测活动的全过程监控,实现对异常监测数据的快速筛查、智能识别、自动报警。同时,鼓励科研单位申报承担各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新技术、新方法和全过程质控技术研究,加快便携、快速、自动监测仪器设备的研发与推广应用。2020年,沈阳市329家重点排污单位完成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及与省重点污染源监控系统平台联网,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达96.27%。

  为提升区域为民服务水平,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沈阳市依托辽宁省沈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制定《沈阳、抚顺、本溪、铁岭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工作协调机制》《沈阳、抚顺、本溪、铁岭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预案》等文件,共享监测数据,加强区域应急监测能力;2020年出具544份报告,高效、精准地反映了环境质量状况、生态环境状况和污染源排放状况,为相关部门提供了详尽的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持。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