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未来,我国将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其中沈阳、大连榜上有名,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齐名,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为了国家的利好政策,咱辽宁都做了哪些准备,沈阳又将如何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

  到2035年,将基本建成现代化

  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纲要》提出了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发展目标。其中,享受快速交通服务的人口比重大幅提升,除部分边远地区外,市地级行政中心45分钟上高速铁路、60分钟到机场。基本实现地级市之间当天可达。中心城区至综合客运枢纽半小时到达,中心城区综合客运枢纽之间公共交通转换时间不超过1小时。

  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拥有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交通运输供需有效平衡、服务优质均等、安全有力保障。新技术广泛应用,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出行安全便捷舒适,物流高效经济可靠,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构建完善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水运建设涉及鸭绿江?

  《纲要》提出要“优化国家综合立体交通布局”“构建完善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特别强调了水运,包括国家航道网和全国主要港口。国家航道网由国家高等级航道和国境国际航道河流航道组成。而国境国际通航河流,就包括了咱们辽宁美丽的鸭绿江。

  打造6大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这些都是我国“加快建设高效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重中之重,7条走廊第一就是京哈走廊。其中4条都涉及咱辽宁,路径1为北京经沈阳、长春至哈尔滨,路径2为北京经承德、沈阳、长春至哈尔滨;支线1为沈阳经大连至青岛,支线2为沈阳至丹东。

  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沈阳、大连榜上有名?

  未来,我国还要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沈阳和大连都榜上有名,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齐名!重磅打造的国际枢纽海港也包括辽宁的大连港。

  未来国家有这么多利好政策,都与咱辽宁息息相关。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在“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辽宁省全年计划实施干线公路建设改造2300公里以上,新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维修改造3000公里。沈康高速力争年内实现全线通车,阜奈高速开工建设。重点推进京哈高速扩容改造、绥凌高速、本桓(宽)高速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

  铁路方面,沈白高铁、沈丹铁路桃仙机场段外迁工程全面开工;朝凌客专、金凤扩能项目开通运营。水运方面,营口仙人岛港区LNG码头等9个新项目开工。枢纽站场方面,朝阳高铁北站综合交通枢纽、西柳物流园投入使用,丹东凤城公铁客运枢纽等项目开工建设。民航和邮政方面,法库财湖机场改扩建工程完工,全力推进沈阳桃仙机场二跑道、大连新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

  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0条

  解决二环内62处公交车占道停车问题

  在沈阳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今年沈阳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健全轨道交通体系,推动沈白高铁建设,续建地铁1号线东延线、2号线南延线、3号线、4号线和6号线。完善快速路系统,启动元江街等3条快速路建设,加快西北连接线、马宋公路二期建设,沈康高速延长线实现通车。着力解决交通堵点,实施高官台、丁香等6处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打通云龙湖桥南侧接线路、橙山路等7条断头路。积极争取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城市项目。

  在今年要办好16件民生实事中,也包括新建改造农村公路800公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0条,解决二环内62处公交车占道停车场问题;完成国省干道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改造工程,新增护栏174.78公里、电子警察122套设施等。

  2月26日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文明行业安全运营”动员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沈城年内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0条,重点填补新建大型居民区、产业园区、城市外围等公交通达不足的薄弱区域。按照‘一线一策’原则制定二环内62个点位、822台路边停放公交车的解决方案,年底前全面解决二环内公交车马路停车问题。”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