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闭幕的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公布了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名单,我省大连市、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其中。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于2020年推出的一项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品牌工作,旨在通过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机制,导入技术和人才,结合地方配套政策和资金支持,吸引金融创投要素,探索实现技术转移转化的有效模式。

  此次成为试点城市后,大连市将依托“科创中国”平台资源,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精细化工、生命安全、洁净能源等重点产业,引入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团等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举办科学家高端论坛,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通过举办海外优秀项目路演、国际技术贸易和交流活动,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和项目落地。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产业园区,将以试点园区建设为契机,借助“科创中国”平台,对接各类科技资源,以基础研究、产业应用、共性技术研究三个方向激活全区197家技术研发平台、5家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动力,加快培育引进一批新的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引入全国学会资源,建立学会服务站等方式助力产业园区发展;通过“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与经开区科技企业实现精准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落地。

  据了解,今年制定的《辽宁省科协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行动计划》,已将“科创中国·辽宁行动”作为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加以推动。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