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春季森林防火期于5月31日结束。春防期间,全省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033‰,远低于国家0.9‰的控制指标,森林火灾受害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64%。

  面对今春干旱高温、大风天气持续,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狠抓源头管控、严防死守、快速反应、加强督查,圆满完成了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尤其是今年辽宁省森防指调整、森林公安机关转隶,省林草局把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预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全面推广“防火码”应用,全省设置卡口2524个,卡口启用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省林草局还以“林长制”为重要载体,建立省、市、县、乡、村、护林员六级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春防期间,全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干部职工和1.9万名护林员、草管员等一线巡护员全员上岗,全方位开展地面巡查,紧盯山头、地头、林头、坟头、人头,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各级林草部门多渠道加强预警监测系统建设,通过卫星、无人机、安装摄像监控、建设“林长制”智慧管控平台等科技手段,建立快速反应体系,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