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从辽宁省召开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辽宁将新建2.5万座5G基站,并推进沈阳建设全国首批5G、光纤“双千兆城市”。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深植“数字基因”,辽宁“数字蝶变”加快推进。下一步,全省将重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升级、数字技术筑基、数字产业突破、产业数字化赋能、数字社会创新等重点工程,确保完成数字经济规模增长10%的工作目标。

  首先,辽宁全年将新建5G基站2.5万座,其中面向场景应用的基站5700个;推进沈阳建设全国首批5G 、光纤“双千兆城市”。其次,推动沈阳市和大连市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围绕工业软件、智慧金融、集成电路等领域,布局省级科技创新基地和重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辽宁将加快建设沈阳国际软件园二期,还将创建10个左右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20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30个左右智慧农业应用基地,培育30家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在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创建工作方面,将推动4个市、8个县区打造辽宁特色智慧城市示范试点。

  还了解到,辽宁今年作出了滚动推进“三个1万亿”项目的决策部署。截至目前,全省共谋划年度实施项目1.04万个,总投资5万亿元,年度投资8400亿元。开工建设“1万亿”项目,共4939个、总投资2.5万亿,年度投资4098亿;前期完备拟开工“1万亿”项目,共3795个、总投资1.4万亿,年度投资3306亿;谋划储备“1万亿”项目,共1677个、总投资1万亿,年度投资1062亿。目前,全省开工项目已超过7200个,形成了良好的投资氛围。前4个月,全省完成投资1715亿元,增长12.8%。下一步,辽宁将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推进投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投资增长10%,奋力实现20%,全力冲刺1万亿的目标。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