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沈阳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实行)》向社会公开发布,提出把各区、县(市)政府作为考核对象,重点考核近视防控整体推进情况,以及细化政策、落实人员配备、强化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改善办学条件等事项。

  在配备设施设备方面,评议考核区、县(市)级人民政府加强中小学卫生室、保健室建设和区域中小学校卫生保健机构建设,为中小学校配备符合要求的校医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学校近视防控基础设施设备、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开展日常近视监测筛查等情况。

  在减轻学业负担方面,考核内容包括,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控制书面作业和网络作业总量,避免变相布置作业,指导学生参加实践锻炼,增加、保障户外活动,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和校内体育项目推广、保障学生课间到教室外活动等情况。

  在优化办学条件方面,考核改善学校用眼环境、教室采光照明等基础设施保障,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等情况。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