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及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期间,大风天气较多,沈阳进入森林火情多发高发的时期。4月1日,从沈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避免火灾隐患的发生,全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属地领导管理责任,实名制网格化包保责任体系,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行重点防范,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全市将突出做好抓住“四个重点”(即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持续开展执法检查,确保火源管控全覆盖、无死角。强化源头治理,抓实抓细秸秆清除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因焚烧秸秆引发森林火灾事故。

  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将24小时值守,专业森林消防队员要进入临战状态。集中食宿,统一备勤,靠前驻防,分兵把守,牢固树立“小火当成大火打”的防灭火理念,确保一旦有火情要坚持重兵投入、快速灭火,坚决防止火势蔓延、小火酿成大灾。要牢牢抓住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的关键点,严格落实我市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确保春季防灭火工作落实落地。

  针对清明节期间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广播电视、横幅标语、宣传手册、防火短信以及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扩大防火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利用村屯大喇叭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做到不留死角、消除盲区,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此外,为进一步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加大督导检查和考评奖惩力度。市森防办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各地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对组织领导不力、资金不到位、防治措施不落实、存有较大隐患的,要予以全市通报。

  据统计,我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包括农事用火、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野外吸烟、小孩玩火、倾倒炉渣、生火做饭等。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当前,全市已进入防火关键期,气温迅速回暖,野外风干物燥,一个烟头、一颗火星就可能引发森林火灾,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每一位公民都应当积极参与进来,行动起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