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推行全领域包容免罚清单

  前两批涉及919个事项 轻微违法免罚不免责

  违法排放油烟、小餐饮未公示许可证、导游擅自增减旅游项目、机动车排放不达标……4月1日,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沈阳市推行全领域包容免罚清单,目前,第一、二批次涵盖12个部门的919项免罚事项清单已出台,符合清单所列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将不予行政处罚。

  沈阳市推行的免罚清单涉及领域、涵盖范围、免罚数量均处在全国前列。据了解,清单涉及公安、交通、水利、农业、文化旅游、卫生、市场监管等全市具有行政处罚权的26个行政执法部门,实现全领域覆盖;共包含不予行政处罚情形1725项,其中民生类561项、经济类636项、其他类528项;免罚事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作为行政处罚相对方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都将从中广泛受益。

  据了解,虽然此次沈阳市出台的清单涵盖了执法全领域,但并不是每项行政处罚行为都可以设免罚情形,比如直接涉及安全底线、环保红线、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领域违法行为就不适合免罚。同时,清单将采取动态调整机制,沈阳市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和实际运用执行情况,及时调整“清单”内容。

  “免罚”不是“免责”,该有的批评教育、指导约谈、警示等措施,一项都不能少。为此,沈阳市专门制定了实施免罚清单方案细则,同时,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培训,明确“清单”适用的条件、审查程序和标准;认真研究每一起处罚案件,对符合免罚条件的,严格规范审批流程,确保每一个免罚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对清单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和绩效考核,对清单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