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确保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健全完备、人员编制达到或基本达到每万名常住人口1.75人的标准。加快启动或推进沈阳等9个市级疾控中心和60个县区级疾控中心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近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十四五”开局之年,辽宁省将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认真梳理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项,科学论证、提前储备一批符合区域卫生发展实际、有梯度有层级的高质量项目,最大限度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和项目倾斜。

  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推动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在强化职责功能定位、健全机构和人员队伍配备、完善基础设施和实验室装备、提升专业能力建设方面取得实效。

  全面提升医疗机构应对处置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高水平的区域防控救治中心,改造市级综合医院、传染病院的传染病独立救治区;加快实施6个市级传染病院区建设项目;启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项目和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健全全省疫情处置和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加强医学应急处置能力储备和应急物资储备。

  此外,辽宁省还将织密公共卫生防控网络。不断完善监测预警、早期发现、紧急响应和科学处置的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强化基层防控能力,实现精准防控。强化核酸检测、发热门诊、隔离观察场所、患者转运、医疗废物处置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来源: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