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起,沈阳市作为辽宁省首批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市的17家定点医院和707家定点药店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34万人激活电子凭证,246家定点医疗机构和3331家定点药店,共3577家医保两定医药机构开通电子凭证就医购药服务。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是参保人员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适用于挂号就医、药店购药、费用结算等医保业务。

  医保电子凭证不再依托实体卡片,参保人员可在定点医院和药店就医购药时,直接出示二维码结算,省去了随身携带社保卡的不便,极大地提高了就医购药的便捷性。除此之外,还可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各种医保业务场景,一张电子凭证,可以办理所有医保业务。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用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参保人可通过关注沈阳智慧医保APP,国家、省医保服务平台APP以及微信、支付宝、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APP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使用。

  来源: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