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已连续9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累计71名患者出院。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大连市出台农村疫情防控举措,从组织领导、人员排查、隔离管控、重点区域防控、废弃物资处置等方面,明确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标准措施,严控各类集聚性活动,管住各类集聚性场所,守好重点场所,加强监测预警,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针对当前务工流、探亲流尚未出现的时间窗口期,大连提出,要严格落实好农村疫情“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对回乡返乡人员要逐人建立排查台账,网格化做好返乡和外来人员管理。

  同时,对于农村地区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无检测报告的,由街道(乡镇)立即组织对其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方可进入村屯;农村“两委”换届工作要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科学策划、有序安排;从事境外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口岸一线工作人员等高风险职业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提前主动向乡镇政府报备,由属地专业部门研判后,确定管控措施;加强农村集市防疫监管,合理规划集市布局和路线,实施封闭管理,严禁售卖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

  此外,大连市还明确要求,暂停各类人员集聚活动,非必需不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少聚会、少聚餐、少串门;各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停止集体宗教活动,确保宗教场所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农村红白喜事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红白喜事要到村委会、社区进行登记备案,明确操办负责人,限控参加人数,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各类高风险人员参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严格落实属地网格化管理,遇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全身酸痛等病人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立即做好管控,即时上报,点对点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