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沈阳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就12月26日沈阳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详情进行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沈阳共排查出3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81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30人,已全部转入医学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各地区、各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快速精准、科学有序地开展流调溯源、人员隔离、核酸检测、风险人群管控和终末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出动10辆工作车、85名疾控人员,紧急深入疫情现场进行流调排查。

  根据患者行动轨迹、活动范围,初步划定疫点32个,采集环境样品1007份,开展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2个疫点已由市区两级疾控中心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消毒面积达9806平方米,切断传播途径,彻底消除传播风险。同时,做好风险人群核酸检测工作,12月26日已完成核酸检测1590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做好全流程服务。沈阳市疾控中心已启动9个集中隔离酒店983个房间,截至目前共使用745个房间。

  下一步,沈阳市继续做好应急处置的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按照规范启动应急响应,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传播;强化监测预警、疫情分析研判;强化医疗机构前沿哨点作用;持续强化境外、域外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管控;加强隔离宾馆等重点场所的管理,定期开展重点人群常规核酸检测,落实日常防控措施,避免交叉感染,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