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气象台预计,31日午后至1日白天,辽宁东南部地区有暴雨,部分乡镇(街道)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辽宁省气象台分析预测,8月31日至9月1日,500hPa河套北部高空槽东移,副热带高压北界位于朝鲜半岛北部,高空槽移动缓慢,强度加强;850hPa西南急流增强,将南方暖湿空气不断向辽宁输送,叠加台风“美莎克”外围水汽补充作用,水汽充沛;配合低空切变线,辽宁东南部地区有较强的水汽辐合与上升运动,将出现暴雨天气过程。

  预计8月31日14时至9月1日20时,丹东市及大连的长海、庄河,鞍山的岫岩,抚顺的新宾,本溪的桓仁、本溪县有暴雨,其中大连的庄河、鞍山的岫岩、本溪的本溪县、丹东的凤城的部分乡镇(街道)有大暴雨;抚顺的清原、本溪的市区,朝阳的市区、朝阳县、北票有中雨到大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40~60毫米,瞬时最大风力7~9级;其他地区有小雨。黄海北部偏南风6~7级、阵风8~9级。

  另外,受台风“美莎克”影响,预计9月2~3日辽宁东部地区将出现风雨天气。9月6~7日辽宁可能再次受热带气旋北上影响出现风雨天气。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大气形势不断调整,“美莎克”的路径和强度预报仍有变数,省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其动向和强度变化,及时做好预报预警气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