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这座英雄城市,用她世代传承的昂扬正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再次展示了英雄本色。不仅是锦州医疗队驰援雷神山的“逆行战士”,那些坚守在一线社区的新老党员们,用自己的行为和认知,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城墙”。

  80后的陈非,是太和街道平和社区的社区书记,也是太和街道社区书记中唯一的男性,他具备着所有80后的勇劲儿和拼劲儿,平时,几个社区遇到难活累活也常会找他,提起他,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居民都挑大拇k赞扬他。

  几次联系他,他一直在忙。“身为社区书记,我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陈非一边在寒风中啃着面包一边说道,此时已经晌午而他才匆匆忙忙的吃上今早的第一口饭,“平和社区是街道人口最多的社区,居住着一万多户居民,老旧小区占社区的主要部分,我们每一位社区人员都有责任、有义务保护辖区内居民的生命安全,这个责任、这种觉悟也是身为一名党员最基础的认识。我做的也不过是最寻常的工作罢了。”

  疫情的紧急哨吹响之后,陈非立刻意识到事情的紧急性,他接到命令后,当机立断在平和社区的每一个小区都设下卡点,并用隔离网将各个非物业管理小区围起,为了引导群众出行,他将小区进出路线图做成传单发给居民,并以展板形式设置在隔离网前,使得平和社区以最快的速度成为全区卡点最严格,封闭响应最快的社区。

  “老旧小区无物业,封闭的办法想到了,但是居民的意识需要打通,因为我们的隔离网设置使得很多居民出行不便,而且,像这种老旧小区里居住的也大多是思想比较守旧的中老年人,他们可能对社交媒体运用不多,了解疫情的渠道比较单一,因此缺少对疫情严重性的认识,导致对我们的工作不是很理解”,陈非在劝阻一名想要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后,又一边给小区居民发放出入卡一边做登记,繁忙的工作间歇才能说上几句话,“但是我庆幸,我们社区这面党旗插的好,一声疫情的紧急哨,冲在前的,不光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里十几名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老党员们,主动请缨参加防疫志愿者队伍,要在这场“战疫”中再次展现出共产党员别样的力量。”

  陈非所指的是社区党组织登记的多名老党员们,他们当中不乏有参加过新中国战役的老英雄们,他们平日里参与社区党日活动很踊跃,与党保持着最忠诚最紧密的联系。党性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佳的验证。

  “我们是党员,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我虽年纪大了,但我还能出点力,我还可以冲在前面。”“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他们这样说着,也是这样做的。他们之中,党龄最长的达50年,这群以80岁的闫老师为首的老党员们,看到疫情如此严峻,工作如此繁重,社区人员应接不暇,便默默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身边帮着忙…

  “其实我们是看到陈非书记的付出,感受到了一名新生党员的战斗力,他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了一名党员应有的职责和担当。那么我们,就更要发挥好自己的老党员的作用,为这些守护我们的孩子们做一点事情。”送来热水的老党员爷爷拒绝透露姓名,他说完此番话便匆匆赶往下一个卡点送水,他说看到卡点上的工作人员那么辛苦,他们想在后方尽点儿绵薄之力,让卡点工作人员们能喝上口热水。

  在此之前,由于看到社区卡点的工作人员忙得饭不应时,老党员们自发捐款,用平日里省吃俭用的钱,给工作人员买来了方便面、香肠、牛奶、面包。

  面对居民对小区封闭工作的不理解和非议,他们又不约而同的加入到防控宣传队伍。“这个时候党员还不站出来,什么时候站出来?何况这里是我们生活大半辈子的地方,是我们的家,我们在这个“家”很年长,说话也能有力度。”

  他们利用自身“优势”,资历老,辈分高,威望高,对宅不住、劝不动的群众“下命令”,对比老同志们的宣传和劝导,那些相对比较“年轻”的后辈们意识到思想的不足,感到自愧不如。

  正是有这些老党员的宣传和配合,平和社区的居民意识提升的非常迅速,社区工作配合度很高。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了检验。夜色已深,一场11年来最猛烈的降温寒潮冲击着锦城,在这皑皑的白雪里,在这刺骨的寒风里,千万个陈非和老党员们不畏风险守护着锦城人民,他们让雪色掩映下的小区“岗哨”显得熠熠生辉,他们用火一样的党性照亮了锦城这片英雄的土地!

  齐心抗疫

  与你同在

  来源:锦州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