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宁波余姚市农业农村局、余姚市金融发展中心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为神奇三十度农业专业合作社出具铁皮石斛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保单,标志着该产品全国首单的正式落地。

  铁皮石斛在国际药用植物界被称为“药界的大熊猫”,是兼具观赏价值与药用价值的名贵中药材,并入选浙江省著名中药材新“浙八味”。2011年5月,宁波市在余姚鹿亭乡牛塘村首次发现野生铁皮石斛,鹿亭乡因此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华铁皮石斛保护地·余姚”称号,成为全国首个铁皮石斛保护地。

  几年来,石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但全球气候变暖不断引发极端天气,强降雨、低温寒潮等灾害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尤其是今年1月,宁波遭遇极端寒潮天气,导致当地多家野生种植基地全面受冻,造成减产和品质下降,影响农户收入,种植户对于保险的需求日益迫切。

  引入石斛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运用政策性保险为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广大铁皮石斛种植户因灾造成的经济损失,更好发挥“政府+保险公司+农户”模式的优势。通过政府扶持、产业带动、保险助力的方式,开展铁皮石斛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创新试点,能够全方位带动宁波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提高地方特色中药材知名度,促进该产业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