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感谢建行了,要不是你们‘合伙儿’及时劝阻,我这十万块钱可就被骗走了!”客户耿女士激动地说道。

  日前,一位身着绿色风衣的女士来到建行本溪彩屯支行,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到窗口要办理汇款业务。柜员小孙按例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要汇款多少等,女士说要用现金向一个浙江公司账户汇款9.6万元。小孙发现,女士是独自前来,神色慌张,手里握着电话,嘴里还嘟囔着“对方不让说”“不能汇钱会影响她海关货物开箱”“着急办理”等,引起了小孙的警觉。此时营运主管老李也来到窗口,详细询问汇款事项,大堂经理陈姐也反复劝说、建议她不要给陌生人汇款,该女士见状转身要走,执意要到他行汇款。老李在建行大门外追上该女士,经过深入交谈,发现对方在微信里要求“去银行什么也不要讲,不要听工作人员询问,就只汇钱。”这时,老李更加肯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马上拨打了110报警,并把该女士劝回网点等候。

  在等待警察到来期间,建行工作人员得知女士姓耿,75岁了,是有人联系告知她,其弟弟在以色列被塔利班把腿打断了,赔了一箱美金给她邮寄回来,但在桃仙机场被扣下,共计400多万人民币需要9.6万元的开箱费。老李详细讲解了银行关于外币汇款的流程和海关不会收取开箱费的情况,同时拿出手机,将“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公众号里的案例给耿女士看,耿女士这才醒悟。警察来到网点了解事情经过后,告知耿女士这是非常明显的电信诈骗案,一定不能汇款,并感谢建行及时报案,对彩屯建行为客户资金安全保驾护航的高度责任心和配合国家反诈工作的支持表示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