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闭幕盛典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

  作家王蒙受邀出席闭幕盛典并寄语广大网络文学从业者:“网络文学的不断发展,产生了很多的精品佳作,发挥了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它让人们的精神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使我们精神境界随之提高,我相信我们是一定能够越做越好的。”

  为大力加强网络文学作家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规范职业行为,践行高尚的职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行业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学发展环境,号召网络文学作家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北京作家协会联合大会共同发布《网络文学作家职业道德公约》,何常在、晨飒、萧秋寒、七月新番作为网络文学作家代表在盛典现场发布公约。何常在表示,“顶流不代表主流,大流量不等于正能量。网络作家应该更多地关注网络文学所应该传达的世界观、对读者潜移默化的三观影响,以及应当承担的教化作用、弘扬时代精神的历史使命,从而让顶流变成主流,大流量转化为正能量。”

  本次闭幕盛典上,公布了10部“优秀影视IP”和18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优名单。今年4月以来,为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出版,激发网络文学创作生产活力,大会持续开展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优活动,从文学艺术角度,促进网络文学作品质量提升和创作内容创新,推动网络文学作品向前、向上发展。本届大会向网络文学企业共征集183部网络文学作品,邀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评委、作协领导、高校专家等组成专家团队,通过多轮评审,甄选出萧秋寒(笔名唯我独孤)的《宿命千世劫》;孑与2的《明天下》;七月新番的《汉阙》等10部文学性、艺术性俱佳的网络文学作品。

  同时,今年4月以来,大会向网络文学企业征集了286部极具转化价值的网络文学作品,邀请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影视等,慈文、新丽传媒等影视制作方组成专家团队,经过多轮筛选,最终推出《铁骨铮铮》《大奉打更人》等18部优秀影视IP作品。

  据悉,百余家网络文学企业参展本次大会,并举办了开幕式暨高峰论坛、青年文学人才发展研讨会、有声分论坛、爱奇艺分论坛、书旗分论坛等论坛活动,同时在大会三天期间设有IP交易集市、IP嘉年华、IP文创市集等精彩纷呈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