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看过画家怎么画,这次算是看到了,画在纸上的画还会这么好看!把我的家乡画的真漂亮。”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72岁的村民唐占霞惊喜地说。这是今年4月份,辽宁方大集团中兴商业邀请沈阳书画院十余名书画家来到集团扶贫“主战场”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进行交流活动时发生的一幕。在听到唐占霞的话后,书画家田南竹在现场即兴写了一幅“勤奋”送给了她。

  2020年11月21日,东乡族自治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家乡美了,乡亲们富了,心情好了,脸上的笑容多了……而2019年就开始到东乡族自治县实施产业扶贫的辽宁方大集团见证并参与了这个过程,并在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殊荣都是对方大集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最佳褒奖,也是对方大人众志成城勇担当、产业扶贫不放松的最大肯定。

  项目扶贫提速东乡实现产业突破

  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成为东乡县第一家出口创汇企业,让东乡制造走出国门,让世界认识东乡;

  甘肃东药明祖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顺利投产,结束了东乡县没有中成药规模化生产的历史;

  东乡县振东致远公共客运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运营,结束了东乡县没有公交车的历史,彻底解决了当地出行难、出行贵的历史性难题;

  东乡族自治县全忠薯业的成功运营,使东乡县的土特产马铃薯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

  辽宁方大集团扶贫项目负责人李银芳介绍说:“我们在东乡族自治县首先通过培育特色产业,为东乡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二,带动本土企业,为东乡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第三,让利合作伙伴,为东乡产业扶贫树立了信心;第四,培养管理人才,为东乡未来发展储备了力量;第五,做强扶贫企业,为东乡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这些变化,离不开每一个东乡人的努力,也融入辽宁方大集团的情谊。近两年来,辽宁方大集团投资了5.5亿元,派遣了120多名扶贫人员来到东乡族自治县,在当地落地了产业帮扶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占当地扶贫车间一半以上,解决就业9700多人。服装加工、马铃薯精深加工、钢模板制作等一批批产业项目,相继在东乡族自治县落地生根。”

  产业扶贫助力老乡增产增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辽宁方大集团产业扶贫的成效如何,东乡群众最有发言权。方大企业的做法是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把产业扶贫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提出,“我们投入的产业不是非要高科技的,而要是当地老百姓力所能及,最主要是让扶贫产业长久生存下去的”,吸收群众就业人数、提高群众就业能力是方大产业扶贫项目的重要衡量指标。

  “每个月我会按时领到工资,每月工资收入不低于2600元,而且随着我技术水平的提升,每个月工资还在逐步上涨。”34岁的闵麦乃家住东乡县考勒乡三塬村,过去她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做家务。自从由辽宁方大集团所属企业投资兴建的临夏州回味斋食品有限公司投产运营后,她成了一名产业工人,能够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她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我们也没想到这里的风景这么美,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当真不虚此行。”书画家田南竹面对东乡县的美丽风景感慨地说。此时书画家王中海在教毛沟小学小学生画画、写书法,王中海还为孩子们画像《山里娃》。年逾古稀的画家穆瑞彪画了多幅作品,用动情的画笔再现新农村景象。布楞沟村村史陈列馆曾是马麦志家的老宅,在这里,马麦志向画家们讲述了布楞沟的历史、新貌和辽宁方大集团在布楞沟建设扶贫车间的故事。书画家曹明说:“在这里亲眼见到脱贫攻坚的成果,公路、学校、厂房和为搬迁人口所建的住房井井有条地展现在这片黄土高原上。”

  真情扶贫展现方大集团责任担当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出伟大的历史成就,也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此过程中,辽宁方大集团产业扶贫工作赢得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肯定,“方大模式”“方大速度”树立了新时代辽沈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没有产业,就没有乡村振兴,只有把产业做大做强,乡村振兴才能全面发展。下一步,辽宁方大集团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共绘国家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作出辽沈企业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