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沈阳市公安局经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特大系列“碰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收缴作案用的残疾人三轮代步车21辆。

  2021年3月,大东区上园路、榆林街和工农路等路段接连发生多起残疾人三轮代步车与微型厢货汽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原因均为路口左转的微型厢货汽车与直行的残疾人三轮代步车发生碰撞,厢货汽车驾驶员负事故全部责任。相似事故密集发生,引起了沈阳警方的关注。经工作发现,今年以来,类似的交通事故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发生数百起。为此,沈阳市公安局抽调刑侦禁毒局和大东分局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深入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通过对该系列交通事故案件的视频档案进行反复甄别排查,专案组民警发现,在3月1日的一起交通事故中,一辆残疾人三轮代步车在经过一个丁字路口时,看到有一辆微型货车正从路口出来欲左转,该残疾人三轮代步车随即调头直接撞向微型货车。残疾人三轮代步车驾驶员的反常举动,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经过深入走访调查,专案组民警查明该残疾人三轮代步车驾驶员为王某(男,47岁),其在过去的三个月时间里接连发生36起交通事故,共获取保险赔偿金12万余元。为此,专案组将调查方向集中在王某身上。

  随后,专案组民警围绕王某展开数个月的秘密侦查,最终查明了该“碰瓷”团伙的人员基本情况及活动规律。该团伙以张某(男,54岁)、李某(男,38岁)、陶某(男,67岁)等人为主要成员。作案时,多采取2至3人为一组的方式进行,由驾驶技术熟练的团伙成员驾驶残疾人三轮代步车,专门挑选在没有视频监控探头的路口与左转弯的机动车辆进行碰撞。碰撞发生后,残疾人三轮代步车驾驶员向对方驾驶员索要高额赔偿。与此同时,团伙其他成员驾驶社会车辆尾随在“被撞”三轮车之后,冒充“路人”向交警及保险公司出具有利于团伙成员的虚假证言,最终达到骗取经济赔偿的目的。

  掌握了该“碰瓷”犯罪团伙的犯罪证据和人员构成后,6月25日5时许,专案组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先后将张某、李某、王某等4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收缴“碰瓷”用残疾人三轮代步车21辆。经审讯,该犯罪团伙成员对利用残疾人三轮代步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核实,今年以来,该团伙在沈阳及周边地区蓄意制造486起交通事故,勒索骗取被害人车辆保险赔付金总计140万余元。

  目前,张某、李某、王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大东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陶某等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