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北街道的张学义(化名)一家来说,“全面小康兜底行动”为他们阴霾的生活照进了幸福的光。他原是某汽车公司司机,因患中风无法继续工作,2020年9月又患上Ⅱ型糖尿病,一家人住在公租房内,生活还要靠母亲照顾,女儿尚在小学就读……张学义只能每月拿出300元维持基本的药物治疗。

  针对张学义的境遇,大东区“全面小康兜底行动”核准出9项措施帮助他走出困境:包括为他提供1万元临时救助金、为他家补贴双倍租房费、为他申请低保单人保及各项残疾补贴、报销其透析治疗费药费、为他的女儿免去校服费午餐费等费用……各项政策补贴全面兑现、相关标准顶格提升、“一帮一”“多帮一”的志愿者不断上门,帮这个家庭的显性与隐性困难逐步解决,让这个困难重重的家庭迎来了新的希望。

  对于刑满释放人员老金(化名)来说,“全面小康兜底行动”更像是他开启新生活的一扇“幸福门”。无生活来源、无钱看病、无住房,老金在回归社会后仍旧生活困顿、走投无路。社区按照“16条”帮扶措施清单要求,在联系不到家人、相关证明不全的情况下,为他容缺办理了低保、医保,老金不仅可以每月领取到822元的保障金,还可以通过区医院开通的“绿色通道”免费就诊,免费领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目录内的慢性病药物。同时,为解决老金居无定所的问题,社区还帮他联系了住房、办理了租房补贴。老金现在逢人就说“街道和社区好,真替老百姓着想,真替老百姓办实事”,对未来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张学义和老金的故事,只是“全面小康兜底行动”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困难群众通过帮扶救助,改善了生活、改变了境遇、改写了人生。

  大东区坚持人民至上,为了让困难群体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在帮扶行动中,各项工作都“静悄悄”地进行着,认真细致地调查居民收入;深入了解不同学校的收费情况;到药店、医院询问药品价格;多方沟通为困难家庭人员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帮扶人员尽量少打扰帮扶对象的生活,避免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避免给残疾、低保等人员造成心理负担,让他们自尊而自信地走在自己的小康之路上。

  “感谢党和各级政府对我们一家点对点的帮扶,这些帮扶措施真是为民排忧解难,给我们带来走出困境的信心和勇气,我们一家人将更加热爱生活,自力自强,去迎接美好的明天!”合作社区的低保户徐世明(化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