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悉,从今年5月1日开始,我市实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三险”统一征收,参保单位只需依法按月向税务部门统一申报并足额缴纳社保费即可,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提供材料的“必要项”,缩短了办事时间。

  一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等十二部门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辽税发〔2020〕74号)精神,印发了《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关于优化社会保险缴费营商环境工作措施的通知》(沈人社发〔2021〕8号),大力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创新试点,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全力打造“一站式”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平台,进一步优化我市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经办流程,维护参保单位及职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及合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权益。

  据悉,此前三个险种各使用不同的缴费基数申报,企业操作不便,重复申报、错误申报现象时有发生。新办法实施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基数统一按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执行,企业一次性就可完成“三险”缴费申报,大大降低了工作量和错误率。

  另据了解,统一“三险”缴费基数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及时推行“三险一盘、统一记实”工作模式。企业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报送“三险”缴费明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深化险种间数据核验机制,据实完成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记录工作。这种模式网上操作便利,既简化了企业职工缴费记实流程,又可引导企业规范参保缴费,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经营环境的公平、健康发展。

  “三险”统一征收实现了群众跑腿由原来的最少三次到现在的“零跑路”转变,表格填报由原来的多险种多张表转变为网厅业务端录入申报,参保单位的体验感由“大厅一日游”转变为“数据三分钟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