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沟长城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是明万里长城的主干线,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的永安长城,还有一处天下奇观。站到锥子山上,可以看到两道长城系统,左手是蓟镇长城, 右手是辽东镇长城。东、南、西三个方向的三条长城像三条巨龙齐聚锥子山,是万里长城中绝无仅有的一大奇观。

绥中西沟长城绥中西沟长城
绥中西沟长城绥中西沟长城

  锥子山明清时叫大青山。其海拔不足千米,山顶有一个形状如锥的圆形主峰,上锐下丰,十分险峻。站在锥子山主峰可以清楚地看到,东、南、西三个方向的三条长城如三条巨龙齐聚这里,呈现“丁”字形状:一段向南,来自山海关的老龙头、天下第一关、九门口;又一段是向西,来自远方的嘉峪关、八达岭、慕田峪,到绥中境内经西沟长城、小河口长城;再一段是向东来自辽东镇长城的东端起点丹东鸭绿江边的虎山,至绥中后经高台堡、高甸子、范家、前卫、永安堡、李家堡等乡镇至锥子山止。这种独特的胜景在祖国万里长城中是绝无仅有的。

绥中西沟长城绥中西沟长城
绥中西沟长城绥中西沟长城

  西沟长城的墙体十分完整漂亮,绝大部分为砖砌城墙。千斤条石基础,青砖包砌,墙顶上面平铺方砖,白灰勾缝。墙体平均高七八米,山势陡峭处稍矮些,山势平缓处高一些。条石至今完好如初,青砖敲起来还铮铮作响。

  西沟长城不仅以险峻而号称一绝,而且城上的敌楼建筑也是别出心裁的。根据地形和功用的不同,造型也不同。有的呈方形,有的呈扁形,有的全部砖石结构,有的砖石木材混合结构。有五眼敌楼、六眼敌楼,有哨楼、库房楼、铺房楼等等,使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绥中西沟长城绥中西沟长城
绥中西沟长城绥中西沟长城

  交通

  自驾车:沈山高速前卫出口下道,奔102国道。102国道绥中前所镇桥头(那里有个加油站)下道北行(公路牌指示:大甸子27公里)。大甸子即永安乡政府所在地。到大甸子变成水泥路。直行至西沟村大约15公里。

  客运班车:绥中汽车站中午12时发车至大甸子,终点开到西沟村村口驻在。第2天早5点30分回返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