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暑酷夏,“哪凉快儿去哪儿呆着”已经成为了一句极具诱惑力的话语,也成为了很多人的奢望。在辽宁省桓仁县枫林谷森林公园内,就有这样一处凉快儿地,吸引了无数游人驻足消暑,这就是被地理学家誉为世界地质奇观的“拔凉地”。

  枫林谷景区已在此设立说明牌

  为了一探究竟,近日,记者特意来此体验了一番。当日气温31摄氏度,而在“拔凉地”这里的地表温度却只有5摄氏度,极为凉爽。只见平缓的一处山坡间,碎石嶙峋,青苔密布,中有孔隙,丝丝凉风,从中溢出,飘散不绝,触手沁骨,分外宜人,让人惊讶。看似平常的一处山坡,在温度上,却明显与别处不同,站在这里,分明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两重天地,让人啧啧称奇。登山时,汗流浃背,而在这里,只待上几分钟,就不得不套上长袖衣服,才能适应,虽近在咫尺,却是别有洞天。

  温度计显示此处地表温度只有5度多点

  据有关专家介绍,拨凉地的地质构造比较特殊,受第四纪冰缘气候影响,此处的地下岩石,发生了相互挤压和沉积,从而形成周围几十米范围的“乱石窖”。 “乱石窖”形象地展示了这里的奇特地质构造。外观上,这里是一处山坡,只是表面上散落了一些石头,而内部,却是一处窖藏之处,由于岩石孔隙的原因,从而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山体的奇特地质现象,让人不禁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消暑避夏的游人争相在“拔凉地”驻足拍照

  枫林谷,以枫叶闻名,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8.75,植物种类达240多种,被国家林业部门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这里的枫叶种类齐全,色彩鲜艳,从山下起,一直到海拨达1305米的“八面威”景区,几乎涵盖了从三角枫到十三角枫的全部枫叶种类。一到秋天,漫山遍野,枫叶如火,红透天际,视觉上极为震憾,是辽宁省境内,枫叶红的最早,分布最广,色彩最鲜艳,持续时间最久的一处枫叶观赏区域。据介绍,这里的枫叶,一直可以持续观赏到十月中下旬左右。

  尚未进入9月,枫林谷景区已有早熟的枫叶出现,宛如少女脸上的一抹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