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在沈阳市沈北新区秀美的蒲河岸边,中国锡伯族博物馆正式开馆,市民凭身份证可免费参观。

  中国锡伯族博物馆是沈北新区重点文化项目,为了更好地弘扬锡伯族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经过了三年的建设现已全面竣工,该馆总投资 7242 万元,总建筑面积 7398 平方米,为地上三层。

  一楼设有多功能厅、文物修复室、纪念品商店、临时展厅等。

  二楼为锡伯族博物馆主展厅,由锡伯族历史部分、锡伯族文化部分和走进新时代三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了锡伯族的发展历史和奉旨西迁、屯垦戍边的伟大状举。其中临时展厅与北京嘉比德公司合作建设了华夏漆器博物馆展示了中国各朝代漆器文化。 三楼是办公区。

  沈阳市沈北新区区长刘树敏在现场介绍,近年来,沈北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生态为品牌,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已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区。

  当前,沈北新区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紧紧围绕建设 “ 实力沈北,大美新区 ” 的核心任务,以大干实干、舍我其谁的拼劲,推动沈北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沈阳北部现代化、综合性副城。

  锡伯族是英勇智慧的民族,是中华民族众多少数民族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创造出了五彩斑斓的民族文化。沈北新区作为锡伯族的主要发祥地,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扬锡伯族精神、传承锡伯族文化,基于此,沈北新区规划建设了锡伯族博物馆。

  博物馆开放后,还将将不断完善其功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推进锡伯族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研究,将博物馆打造成造福沈北新区、福荫锡伯民族的项目,建设成全国锡伯族同胞的 “ 心灵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