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盘锦市文旅和广电局、市融媒体发展促进中心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活动主题,集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推广盘锦市的多彩非遗。

  看点 1. “盘锦非遗购物节”购物新时尚

  “盘锦非遗购物节”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非遗在百姓健康生活中的传统文化作用,以传播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为宗旨,引导全民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盘锦市非遗保护成果,繁荣文化旅游市场。6月13日-15日,辽河口渔家菜、刘家果子制作技艺、凤桥老窑传统烧锅酒酿造技艺、品羴鱻清真菜品、胡家卤蟹等23项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积极参与“盘锦非遗购物节”,在各自的老字号、实体店宣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统一让利销售,回馈百姓多年的支持。采用了线上平台销售、线下体验购物的方式,结合盘锦地方特色,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非遗购物活动。

  看点 2. 非遗文创 健康生活

  在6月13日当天,在盘锦大洼荣兴街道举办辽河口(荣兴)稻作文创港挂牌仪式暨辽河口非遗传承发展基地、辽河口文化图书馆挂牌仪式活动,推动非遗文创项目建设,吸引创意人才、非遗传承人参与。

  看点 3. 展示展演 精彩纷呈

  6月13日上午,“辽宁省人民政府惠民实事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走进大洼区荣兴街道“稻作人家”民俗村。活动选调了省、市、区级非遗项目5项(二界沟排船制作技艺、凤桥老窑传统烧锅酒酿造技艺、刘家果子制作技艺、王把粘食制作技艺、三合居清真熏酱技艺),非遗传承人20人参与展示展演活动。荣兴朝鲜族长鼓舞等特色表演参与活动,现场观众200余人,气氛热闹有序,多家媒体进行深度报道。

  看点 4.点线上美食 品盘锦特色

  利用《盘锦美食》公众号推广辽河口渔家菜线上教学并开通线上点餐和外卖平台,让非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看点 5. 文创市集 点亮老街

  6月13日上午,在辽河口老街举办“匠心打造 文创市集”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地摊经济活动,旨在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旅整合,全面展示非遗项目,结合地摊经济文化,让非遗走进景区,让非遗文创产品走进大众。此次活动以民间香蜡制作技艺、兴隆台战氏草编、兴隆台武氏女红等20余家市、县区非遗项目为主,大力推动了文化遗产创意产业发展,让文化遗产和地域文化的创意产品走进社会大众,引领消费生活。

  看点 6. 聆听非遗 传承文化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期间,开展了非遗走进《大美盘锦行》直播间活动。邀请非遗专家、非遗传承人走进直播间,围绕传统饮食与健康生活主题,通过电波与大家聊“盘锦非遗保护成果、当地传统餐饮的传承发展之路、后疫情时期传统餐饮与大健康的关系、传统饮食类非遗特色产品”等内容。通过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社会反响良好。

  看点 7. 线上线下 聚焦非遗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 紧扣“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 这一主题,在《盘锦日报》《辽河晚报》《盘锦电视台》《大美盘锦行》等官方媒体平台,《快乐盘锦》《盘锦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盘锦美食》微信公众号、《盘锦社科宣讲》网络等新媒体,集中全面深入地宣传非遗保护工作,让人民群众了解、认知本地瑰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觉参与非遗保护工作。

  参与盘锦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省、市、县区级非遗项目有50余项,非遗传承人130余人次。线上线下观众参与气氛热烈,社会受众近万余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群众享受到了盘锦市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拉近了人民群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提高了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更加深入人心。截止发稿,相关线上宣传活动仍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