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下午,2020年盘锦市旅游专题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盘锦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工作要求,兑现旅游专项资金、部署“五一”假期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

  会上,盘锦市政府副市长潘元松发表讲话,对盘锦市如何在疫情之后很快地进入状态、恢复生产、拉动消费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提四点意见:

  第一,夯实责任。要增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抓实项目。要把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积极做好帮扶工作,完善前期项目抓规划、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运营的机制,强化跟踪服务,狠抓要素保障,及时破解难题。要把提升红海滩品质作为项目建设重点,完善和提升配套旅游设施,以项目建设推动打造“文化红海滩、艺术红海滩”。中央堡、金帛滩等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北旅田园、百年福街等项目要有新提升。

  第三,打造品牌。要进一步落实好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市创建工作,重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向国家、省上级主管部门推荐产业特色鲜明、服务设施完善、综合效应突出的全域旅游示范县区。要继续做好品牌示范引领,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社会知名度高的示范领军企业,加快推出一批个性化旅游商品、大众化娱乐产品和标志性文化精品。把冰雪旅游品牌做大、把红海滩品牌做强。

  第四,引客入盘。要最大限度地发挥2000万旅游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鼓励在座的各位企业老总千方百计地“引客入盘”,今年年底,我们对“引客入盘”成绩突出的企业还要给予奖励。我们要灵活运用新载体,广泛对接新平台,积极拓展新渠道,集中力量宣传文化旅游产业精品,树立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新形象,要在重点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讲好盘锦旅游故事,把我市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红海滩品牌推广出去,不断扩大和提升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盘锦市政府还对2019年度文化旅游各条战线上取得优秀成绩的企业给予了奖补。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获得了最高奖励50万元,来自大连、秦皇岛等城市的旅行社获得了“引客入盘”奖补40万元,盘锦市乡村旅游、精品民宿、重点活动等建设或组织单位也获得相应奖补。

  记者在会上获悉,“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盘锦市文旅广电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文旅部组织召开的2020年劳动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暨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细化管理措施,规范游览秩序;做好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