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旅这个高度环境敏感性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开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国人经历了一个特殊的春节。疫情仍在持续,文旅行业全面停摆。疫情下的文旅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推出了哪些应对措施?在这个时长未知的“空窗期”如何苦练内功为疫情之后的市场重启积蓄势能做好准备?危难面前,文旅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更为逆风而行的前行者筑起一道温暖屏障与风景。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邀请到辽宁省盘锦文旅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众志,一起分享观点,致敬医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孙众志:春节期间,红海滩景区的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活动进入第三季,由于前两季活动成功开展,游客和运动爱好者将纷至沓来,我们也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但是由于疫情发生,我们立即停止接待游客。专人负责善后,分别对接线下团队、线上游客和团队,同时在我们的自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消息,告知游客。在辽宁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我们立即响应号召,每天第一时间将相关文件和通告在办公平台通知到每个员工,同时发送到各个工作群中,确保每名员工快速掌握真实情况,并要求员工不信谣不传谣。

  集团全面配合指挥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计划把防疫指挥部设在集团的盘锦人民会堂后,集团公司和会堂员工放弃了休假,正月初二全部上岗,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为指挥部提供了完备的后勤保障服务,在疫情防控阶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集团具体受损情况还要看疫情防控结束的时间,截止到目前粗略统计已经有几百万了,最大压力还是资金流压力,疫情过后旅游市场还需要一段恢复期,积极应对是最好的办法。

  文旅行业在疫情影响下还处在暂时的停摆期,集团针对旗下的下属多家子公司有没有推出什么样的积极扶持或共进计划?

  孙众志:集团通过“好玩玩好”旅游网,联合新华书店推出倡导读书,线上购书安全配送服务,同时号召集团员工为一线环卫工人捐赠爱心口罩,目前有500多名员工参与,捐出万余个口罩,保护了环卫工人,也保护了盘锦市民。体育集训基地也全面停止了之前预定的赛训活动,复工后将面对各队伍赛季调整和基地接待对接的问题,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训练的矛盾等等,做好疫情过后集中接待赛训的准备工作。

  在疫情面前,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有力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地方景区发出了致敬医护工作者的倡议与举措,我集团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可否与我们分享下?

  孙众志:国企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尤其是文旅国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文旅融合开始,我们的初心就是给游客提供好玩的产品,使命就是让游客玩好,更要把大爱给到最可爱的人,把祖国河山之美献给最可敬的人,基于这样一种国企情怀,我们在共抗疫情期间,组织了“红色承诺”系列行动。

  我们在2月9号正式向各文旅企业发起倡议:疫情过后,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邀请全国医护人员及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免费畅游,并积极倡议全国景区都能加入到这个爱心接力之中,以此致敬疫情面前最勇毅的英雄。信息发布后6小时内,就有6家景区响应助力,平台信息阅读量已超过30万次,同时也得到了许多医疗机构,特别是盘锦医疗系统的认可与感谢。目前已有辽宁省内10多家景区加入“红色承诺”。我们采用隔空喊话的方式倡议国内各大景区联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各景区共同参与,一同为全国医护人员提供更多优惠政策,让这些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涓涓暖流,力争在网络上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与社会风气。

  这个活动也得到了省抗疫指挥部和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全国旅游目的地LOTS平台——杭州深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全国的景区联动,我们坚信文旅力量定会给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各行业工作者及家人带去温馨的暖流和强大的精神支撑。

  盘锦红海滩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一个“休克期”,整体而言,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危机是考验也是机遇,疫情以后市场或许面临一个提振或反弹期,在修炼内功的这个阶段,集团是否因这次疫情会对今年的市场布局做新的调整?在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下,对于打通集团下各产业链条、完善产品打造及提升盘锦旅游品牌品质方面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可与我们分享下?

  孙众志:2020年,我们盘锦文旅集团构建大宣传、大市场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集团品牌塑造和市场布局,加速发展步伐。受疫情关停的影响,目前第三产业受挫较大,疫情防控期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疫情过后仍需一段恢复期。此次“红色承诺”活动不仅是疫情过后针对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爱心行动,同时也是一次品牌爱心接力活动,对盘锦第三产业的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此次“红色承诺”行动就是我们调整品牌战略规划及市场布局的创新一步。在医护人员备受牵挂和敬意的重要时刻,同时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作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有责任有义务在医务人员在备受牵挂和敬意的重要时刻,推出这样大范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不仅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共鸣,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也吸引了许多文旅行业同仁们的响应,进一步提升了盘锦旅游名片——红海滩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更扩大了红海滩的品牌影响力与吸引力。相信疫情过后,通过“红色承诺”这个活动,文旅产业链的各企业,联系会更加紧密,产品会更加丰富,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增幅可期,相关的康养产业也将作为新兴产业崛起,成为文旅融合的新目标。

  2020年,“红”依然是红海滩品牌的核心,以集团为中心,各子公司联动同向发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布局市场,融合新零售,由线上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整合分类可用资源,配合线下市场完成产品设计,做实做足文旅体产业链条。通过配套的文创产品及餐饮快消品,实现品牌形象具象化,从“输出产品”到“输出品牌”的再提升,减少疫情造成的亏损,提振利润,促进文旅品牌输出迈出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