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上午10点,以千年古镇、万亩梨园——北镇市第29届梨花节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题的北镇市第29届梨花节在北镇市北镇庙文化广场盛大开幕。

  每到春风徐来,花开绽放时节,我们脑海中就浮现出飘香四溢的花海景象,北镇,以万亩梨园著称的果蔬名城,已经成功举办了28届梨花节,深受海内外游客的亲睐。为了持续打造优势文化旅游品牌,将这一享誉全国的文化旅游盛会传承下去,4月21日上午10点,在北镇庙文化广场隆重举行了北镇市第29届梨花节。

  梨花节这一节日的由来,据史料记载,北镇种植梨树始于辽代,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每年春季,梨花盛开,洁白如雪,在清代,乾隆皇帝曾经几度前来观赏梨花,御封为“塞外香雪海”,不仅北镇梨花景色深受皇帝喜爱,北镇鸭梨也做为清廷的贡品,有专职的梨园庄头为清宫廷种植鸭梨。梨花节的前身是流传于明、清两朝的赏花踏青,俗称“逛阁”,每年的四月,梨花盛开,北镇广宁古城的老百姓成群结队来到闾山观音阁沿线赏花观景。改革开放之后,这一民俗得到了很好的延续,在第一、二届北镇赏花会的基础上更名为梨花节,这一传统节日始终没有间断,直至发展到今天。如今,北镇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水果主产区、中国鲜食鲜储葡萄第一县。主要盛产鸭梨、南国梨、香水梨、安梨、苹果梨等20多个品种。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总产量实现45万吨。梨树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总产量7万吨。结合北镇特色生态农业种植,以农产品旅游商品化开发为导向,打造“北镇绿色食品”旅游农产品系列。鼓励农民创办民宿农家乐,引导游客到北镇观花赏景,采摘蔬菜瓜果,游览湿地农业,吸引游客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体验农村生活乐趣,带动农民致富。

  梨花节已经成为北镇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旅游品牌,梨花节这一节庆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北镇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认知度。宜居乡村工程村村通柏油路之后,北镇老百姓的水果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城市。现如今,很多农户不用进城就把水果及土特产品在梨花节上销售一空,很多果农为此脱贫致富,千年的梨树之乡成为富裕之乡、小康之乡。最佳观赏梨花景观地带有罗罗堡百华里梨花观赏区,位于罗罗堡镇十字路口至义县老爷岭;龙岗子梨花观赏带,位于北镇市委党校至富屯乡龙岗子村;北阁路梨花观赏带,位于北镇庙风景区至大观音阁风景区与大朝阳温泉山城度假区之间。

  本届梨花节期间,活动内容形式多样,独特新颖,在以往的传统节目基础上,添加了梨之盛开—梨花节开幕盛典、梨之派对—梨花节美食长街、梨之演艺—梨花仙子主题晚会、梨之演艺—千年历史文化传递梨花情、梨之露营—帐篷宿营、梨之点赞—转发积攒梨花礼、梨之妆容—游客免费梨花妆、梨之打卡—打造网红合影地、梨之飞天—片片梨花风筝节、梨之创作—摄影视频大奖赛、梨之插花—梨花花道体验课、梨之名号—梨花姓名有奖品、梨之文化—梨花诗词拼多多等十多项大型精彩有趣的主题活动,将给观众呈现空前浩大的欢庆盛典。

  梨花节活动后期有以下旅游活动:5月份举办北镇御路半程马拉松赛,读书节;7月份举办大型瑜伽广场舞表演、大型曳舞步表演;8月份举办辽宁•北镇第四届医巫闾山中国画节,届时欢迎广大游客亲临体验北镇的风土人情。

  梨花节期间的优惠政策:

  一、医巫闾山大观音阁景区:

  1、登山比赛:梨花节期间,每天早上八点,景区工作人员在山门处组织参赛报名的游客,起点设在山门处,重点为主峰处,前十名登上主峰的获得精美礼品。

  2、特色寻宝:做出特色标识,随机放置景区内各处景点,游客在登山游览过程中,寻得此标识,可前往景区营销办公室兑换精美礼品。

  3、诗词大比拼:前来观光游览的游客,在欣赏景区的秀丽风景后,写出赞美闾山景区的诗词歌赋等文章,题材不限,并拍摄优美的景色图片,发表到闾山官方网站上,评选出优秀的作品,给予奖励。

  以上活动奖品为闾山年票、门票、特色手工艺制品布老虎,欢迎广大朋友前来闾山游玩、度假。

  二、青岩寺风景区:

  1、梨花节期间,游人可在青岩寺正门处免费领取《青岩寺风光》画册一本。

  2、在7月15日至8月31日暑假期间,继续对锦州市民实行免票开放。并且常年对常兴店镇村民免收门票。

  大芦花风景区:

  三、大芦花风景区:

  1、从第29届梨花节开幕式起5天内,为了回馈北镇人民多年来对景区的支持与厚爱,北镇市民凭身份证可以免费到景区观光旅游,

  2、7月1日-----9月1日,锦州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可以免费到景区观光旅游。

  四、医巫闾山国家森林公园:

  辽宁医巫闾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19年7月1日——15日,面向北镇市民免费开放。

  五、大朝阳温泉度假区:

  梨花节期间,景区门票免费,温泉30人以上团队可享受门市价6折优惠,欢迎省内外各位朋友的到来。

  六、北镇庙:

  在梨花节开幕式当天,我们将对北镇人民实行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北镇庙,外地游客一律半折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