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让干部敢作为助力企业有作为

  过去企业跑事情难,多半是折在了最后一公里上。提起跑手续过程的奔波,企业的肚子里自有一股说不清的酸甜苦辣。可如今老总们的心放宽了,这源于营口给干部立下的一项规矩:严管和厚爱、鼓励和约束并举,当干部就要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 “不要等企业来找我才行”,这是营口市委书记赵长富对干部的要求更是嘱托。 2016年4月28日,时任西市区委书记张东给市长赵长富发送了一条微信:“东旭光电融资获批,四年半的奔波,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中,最后一公里终于打通了”。张东解释说,在市政府的推动下,融资申报只用了不到两个月,“四年半”是项目开工到融资获批的时间间隔。 东旭集团营口光电显示有限公司液晶玻璃基板项目2012年初开工,建成厂房、公用工程,安装好设备后,遭遇融资瓶颈,仅仅差一套关键性“铂金通道”设备上不来,投产变得遥遥无期。今年春节前后,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各部门统一思想,出具相关文件,帮助企业争取到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建设发展基金共1.9363亿元,并帮助企业拿到银行授信批复。 东旭光电问题,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努力争取,之所以成为“老大难”,原因复杂,不一而足。这样的问题,搁置起来会有一万个理由,而解决起来也绝非“跑跑腿、动动嘴”那么简单。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得有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得有“穿透迷雾”的判断力、排除一切干扰的决断力和“看准了就干”的执行力。

  政府多跑腿,就是为了群众少跑腿。辽宁瑞华实业集团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矿山安全监视监测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无人机、电动汽车充电装置的软件及硬件研发和制造,研发在中关村,“矿山精确定位监事监控系统”的制造工厂在营口。年初,企业准备在营口高新区建设智慧工厂,让无人机、电动汽车充电装置走出研发楼宇、走向市场。 由于是第一次征地,企业对征地、报建手续都摸不着头脑,营口市、西市区两级国土、规划建设部门和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统一调度资源,“手把手教”、接力陪跑、“办到哪一步相关人员就聚集到第一线”。企业2月份征地,4月份就办结全部手续,现在厂房已经立起3层。企业总监董殿峥说,没有政府真心帮办,不会这么快。 改革开放40年来,营口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发展挑战。问题和矛盾,总需要人去解决。解决跑不通、办不了的问题才能让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才愿意选择留下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由于政策兑现没到位、市场转化有问题,或者因为配套建设拖后腿,又或者后续资金没跟上导致项目停摆,对企业而言是致命的打击,对地区经济发展而言更是一种不言自明的损失。 营口市把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激活存量经济的重要抓手,作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励志舞台,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力亲为,一个一个地解决,解决一个是一个,涉及企业融资、用电、用地、超期回迁居民安置等诸多方面。连久攻不下、久拖不决的事情都在解决,都解决得了,这些令全市上下精神为之一振。 事业的发展需要一批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高度责任心的人来推动。营口市委、市政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部受到尊重、得到重用。按照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要求,营口人继续发扬“干”字精神,全面对标先进地区,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进步。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营口市民真正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主体,享受经济发展和政府服务带来的社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