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以文明和谐为底色绘就经济发展新画卷

  改革开放让经济发展的大潮从东南滚滚而来。营口,这个拥有243.8万人口的城市,在经济创新发展上有着快人一步的先知先觉,经济增长逐步搭上快车,通过引进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投资项目,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靠前站位、高端谋划,质量效益的双向提升不断激发城市潜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呈上一张不俗的成绩单。2017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8个,新建续建亿元以上项目259个,投资超50亿元的6个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增强了发展后劲;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千企转型”全面完成,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5户,营口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4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66万吨;新增物流企业900余家,金辰机械在主板上市;赤山、团山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月牙湾、虹溪谷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服务业支撑为城市发展聚集人气。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的报告指出,年初以来全市21件民生实事有序推进,244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新增就业1.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1%。彻底解决了3.6万多户无法办理房照的历史遗留问题。

  营口也是一座人文之城。“河清海晏,开放包容,诚信和谐,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犹如霓虹之下行进的车流,嵌入城市发展的血脉。以“营口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以及志愿者队伍等一批榜样典型为代表的城市精神的践行者作为精神文明的“发动机”,不断向社会输送正能量。文明,来源于宜居的生态环境,来源于稳定的社会秩序,更来源于坚持不懈的民生导向。

  营口有着深厚的母爱文化、红十字文化、河海文化、雷锋文化、诚信文化基础,城市文化基因和十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淀为营口能够在全国率先用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创造了前提条件。今年,营口开展“营口有礼”活动,在全市倡导中华传统礼仪,用文明的无形价值,传递城市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制度力量培养行动自觉,2010年《营口市全面推进“信用营口”建设工作方案》勾画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要通过“道德信贷金卡工程”筹得资金,先得由文明作担保,诚信作抵押;诚信经营是最低标准,电商企业签署守法诚信经营承诺书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弘扬诚信精神,培育良好家风,讲诚信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 和谐营造富商环境,信用赢得信任。城市文化是一个“精神品牌”,更是一种道德景观,反哺着这座城市的经济。2017年营口超额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淘汰落后产能90万吨,为企业减税降费21.7亿元。

  以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遵循,未来营口将努力打造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的铝制品产业基地,钢铁和镁制品深加工基地,石油化工基地,粮油食品饮料加工贸易基地,物流和旅游中心。主动融入全省“一带五基地”建设布局,统筹推进沿海经济带、县域经济和园区发展,打造“四基地一中心”,3至5年后各项产值都将力争突破千亿元,实现年产值与就业人数的双突破。

  以开放的思维发展经济,以尊重传统的态度循礼善教。对于营口人而言,这座城市带来的幸福感远远超过其他。把文明和谐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底色,政府手中存戒尺,商人胸中含志向,群众心中有信念,营口全市齐心共同勾画出一幅美好的发展图卷。奉献、友爱、互助、进取,当不竭的精神动力成为整个社会的通用法则,这样的城市谁能不来?谁能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