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40年的改革开放,伴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航程,在东北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城营口蓄势出发,向新的征程再起航。由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营口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10月11日在营口开幕。

  在这次为期两天、以“改革开放新征程,民企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大会上,600多位中国民营企业家和经济界专家聚会滨城,畅想中国民营经济未来,也回望着营口这个在东北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开放城市,城市商贸文化的历程和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舳舻云集、商铺林立、人如潮涌,这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港城,古老而现代,内敛又奔放,自信且从容。

  穿越浩渺的历史烟云,站在营口辽河老街“瑞昌成”“东记银号”“兴茂福”旧址里,眼前浮现一片繁忙景象,东北的药材、江南的布料、进口的洋货……在这里交易转运。作为东北最早开埠的通商口岸和中国民族金融业的起兴之地,营口曾被誉为“东方贸易总汇”和“关外上海”。

  沿着厚重的历史车辙,营口前进的车轮从未停歇。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营口经济发展速度多年来位居全省第一,营口港一跃成为全国第八大港口,随着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和营口综合保税区的加紧建设,连接欧亚大陆的12条中欧班列为营口这座开放的城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插上了新的腾飞翅膀。

  在“营口速度”的背后,民营经济贡献了78.7%的经济总量。作为国家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城市,目前,营口民营企业户数已占全市企业总户数的95%以上,上缴税金占全市70%,民营经济已经成为营口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这个支柱在推进东北振兴的进程中越夯越实。目前,民营企业的投资已经占到营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80%以上,而让众多民营企业愿意投资兴业的正是营口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营口人不懈努力,市委连续两年春节后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千人大会,并在全市大力宣扬诚信精神、雷锋精神,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地级市信用排名中,营口位列全国19,全省第一。

  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营口不断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政府监管部门迅速完成角色转换,由管理员变成服务员。从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到在全市推广的“三十九证合一”,再到帮扶项目的“妈妈式”服务,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和创新举措,为营口进一步打造环境“高地”和政策“洼地”提供新引擎,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汇聚营口。

  忠旺铝业是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2011年,刘忠田决定在营口建设忠旺铝业最大的生产基地,让他作出这个决定的,是营口市政府的真心诚意和提供的优质服务。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超大型挤压机,以年产89万吨高精铝项目为基础,8个产业链项目正同步推进,1个超千亿总产值的铝制品加工基地正在建设中。

  阔别家乡十几年后,知名民营企业家张玉富也回来了,在资本市场上打拼近30年的他最看重的就是营商环境。今年6月,他投资530亿元的中海石化(营口)700万吨/年DCC项目在营口仙人岛开工。“是营口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坚定了投资信心。”张玉富说。

  引得头凤来,百鸟相随兮。在2018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上,来自全国的民营企业齐聚营口,共谋发展新篇章。

  在听了清华大学韩秀云教授关于改革开放40年来民企发展回顾及未来展望的论坛演讲后,很多民营企业家坦言,民营企业的创立成长得益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更要依靠改革开放,这次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给了大家抱团取暖、互学经验的机会,希望在辽宁、在营口这片热土上找到未来的发展商机。

  很多民营企业家参观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后,都对其赞不绝口,有的立即询问起金辰机械的联系方式,表示营口能有这样的高科技民营上市公司让人很欣喜,希望今后能有所合作,互惠共赢。

  一次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签下近百亿元民企投资项目大单。民营企业家们在营口这座百年港城握起合作之手,中国民营经济的新航程正要出发。

  营口市政府市长余功斌向海内外民营企业发出邀请,营口这座“一带一路”欧亚中转港城市,正用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更多谋篇东北的企业家提供值得期待的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