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剧照《花木兰》剧照
《中外芭蕾精品晚会》演出照《中外芭蕾精品晚会》演出照

  10月21日,记者获悉,辽宁芭蕾舞团即将携舞剧《花木兰》与《中外芭蕾精品晚会》赴毛里求斯连演8场。这是该团继赴美国、加拿大巡演载誉归来之后的再次海外巡演。据了解,这8场演出的预售票在毛里求斯销售得非常火爆。一年来,辽宁芭蕾舞团在国外的演出备受赞誉,这得益于艺术家们的文化自信、过硬的艺术技能与成功的市场探索。

  市场化运作,不赠票不打折

  8月21日至9月22日,辽宁芭蕾舞团65名演职人员在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华盛顿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多伦多巡演15场,以舞剧《花木兰》与《中外芭蕾精品晚会》在北美舞台上精彩讲述中国故事,引起强烈反响,获得热烈好评。

  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介绍,辽芭曾以卓越的艺术水准演遍五大洲,但此次辽芭赴美国、加拿大巡演与以往不同,采取的是政府扶持、商业运作的模式,与当地演出商开展合作,完全面向市场,所有场次演出均不赠票,并且票价无折扣,全凭艺术实力开拓市场。当辽宁芭蕾舞团两大集装箱道具、服装运抵纽约时,当地观众都在翘首以盼。演出剧场外张贴着巨幅《花木兰》海报,驻足观看的人们对中国舞剧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辽芭的精彩亮相,赢得了北美观众对中国芭蕾的真心喝彩。据介绍,在美国纽约、华盛顿、费城、波士顿演出的上座率均在七成以上,在加拿大的多伦多、蒙特利尔演出的上座率达到九成以上。前去欣赏演出的观众群体不仅有华人华侨,还有美国、加拿大社会各界人士。辽芭巡演所到之处,当地媒体争相报道,可以说辽宁芭蕾舞团真正地打入了北美主流市场。

   积累以舞剧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经验

  辽宁芭蕾舞团此次北美巡演路线长、场次多、成本高、压力大,但收获很大,不仅积累了商演的成功经验,同时探索出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路径。

  曲滋娇对记者说:“我们并不单纯追求上座率,而是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些剧院的经理好奇地问我,还有余票,为何不打折售票?我回答说,我们创作的芭蕾舞剧艺术价值不打折扣。”

  “我们这种坚持,是为了收获最真实的市场反馈。这种底气是来自中国艺术家骨子里的文化自信。市场和口碑都是凭借作品质量获得。即使我们离开了那些城市,《花木兰》的余热仍在继续,已经有不少剧场邀请我们再去演出。”曲滋娇说。

  多种方式推介中国芭蕾

  在巡演期间,辽宁芭蕾舞团演职人员还参加了我国驻美国、加拿大使领馆举办的中秋晚会、国庆晚会,演员们的艺术造诣备受赞誉。虽然此次北美巡演以商演为主,辽芭仍不遗余力地宣传中国文化艺术,将中国芭蕾风貌与艺术实力完美地展现在北美观众面前。辽芭采取观众见面会的形式,在演出之前,介绍中国芭蕾概况、舞剧《花木兰》艺术特色以及辽宁芭蕾舞团取得的艺术成就。演出结束后,辽宁芭蕾舞团还邀请当地艺术家举办座谈会,交流舞蹈艺术。

  此外,辽宁芭蕾舞团还采取了颇为时尚的推广方式。当地时间8月22日,身着剧中戎装的演员们在辽芭首席主演、花木兰饰演者于川雅的带领下,走上纽约时代广场,进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快闪活动。在最时尚的美国街区演绎中国艺术,这种艺术碰撞产生了独特的魅力——众多当地市民驻足观看,他们在惊叹声中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吸引当地舞蹈学员赴沈阳学习

  在北美巡演期间,辽宁芭蕾舞团还与各地舞蹈学校的学生展开交流,并举办舞蹈工作坊活动。据了解,舞剧《花木兰》上演之前,在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二楼大厅,《花木兰》剧组与纽约华夏中文学校、星光舞蹈艺术学校、花儿朵朵舞蹈艺术中心的100余名学生互动交流,辽芭演员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芭蕾艺术课,受到了当地学生的欢迎。

  这次巡演,辽宁芭蕾舞团收获了效益,丰富了经验,锻炼了队伍,还带回来不少合作项目。据曲滋娇介绍,辽芭与蒙特利尔芭蕾舞团未来将合作上演《花木兰》。此外,辽芭还计划于明年邀请海外华人以及外国小朋友到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学习,让他们近距离了解中国文化。曲滋娇说,她希望把辽芭积累的经验分享出去,带动更多的院团以走市场的方式登上国际舞台,用艺术语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花木兰》还将赴三个国家演出

  记者了解到,在今明两年,《花木兰》还将赴3个国家演出。《花木兰》可谓香飘千万里,通过巡演,越来越多的观众对辽宁芭蕾艺术有了了解与期待。11月,辽宁芭蕾舞团将携《花木兰》赴毛里求斯巡演。《花木兰》的演出计划已排至明年。2020年1月,《花木兰》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上演,2020年4月,该剧将在日本东京上演。

  辽芭有能力向世界展现中国芭蕾艺术实力,首先得益于科学的艺术发展理念。辽芭始终坚持引进世界经典与中国原创两条腿走路,始终坚持将中西方经典艺术融会贯通。据了解,辽芭新作品已箭在弦上,新创的新古典主义风格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已进入舞美设计阶段,2020年5月,国际知名编导帕特里克·德·巴纳作为《巴黎圣母院》总编导将进驻辽芭为演员排练。

  (本文照片由李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