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红队主帅李楠 官方供图男篮红队主帅李楠 官方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岳川) 为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亚运会等一系列赛事,目前中国男篮红队正在北京进行集训。主帅李楠15日表示,由于伤病等原因,人员不整是球队面临的一大问题,但不管最终谁去亚运会,都一定会力争最好成绩。

  本次男篮红队的集训已经进入第三周。李楠表示,目前球队仍以体能训练为主,帮助球员恢复状态,有球训练相对较少。从这周开始,训练中会加一些对抗后的跑动,但这还要根据队员的身体情况而定。

  继世界杯预选赛与韩国队的客场比赛后,方硕此次继续担任队长一职。“与上次窗口期相比,这回在集训之初教练组就把队长的重任交给了我,因此我也有更多时间去熟悉,真正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

队长方硕 官方供图队长方硕 官方供图

  “作为队长,我会以身作则,贯彻教练的意图并传达给队友,在球队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方硕说,他希望自己担好这份责任,尤其是在球队年轻球员较多的情况下。

  红队现在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人员不整。目前球队有17人报道,包括邹雨宸、孟铎和翟晓川三名伤员,因此实际参加训练的只有14人,其中王骁辉还有拉伤。参训球员中一半是内线,想打5对5的训练赛都得加上队中的训练师。虽然人员不整,但李楠表示球队训练气氛很好,球员们也很自觉。

  外线缺人,反衬出内线竞争的激烈。像王哲林就表示,现在队中内线球员很多,但最后比赛很难大家都去,因此互相也在竞争。“在训练场上大家对抗竞争,这有助于团队的整体提高,对我们来说也能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球员在训练中 官方供图球员在训练中 官方供图

  好在据悉孙铭徽、范子铭、刘志轩等球员将于本周内陆续归队,人手短缺的情况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周琦、丁彦雨航、赵继伟三名重要球员暂时不会出现在集训中,目前周琦正在跟随火箭征战NBA季后赛,丁彦雨航也在美国进行康复训练。赵继伟刚打完CBA总决赛,他还需要优先处理好肩部的伤病。

  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下一个窗口期将于6月28日开打,红队将在主场迎战韩国队。对于球队上下而言,备战的时间其实并不充裕。在现有情况下,李楠表示希望通过这一阶段的训练,着重挖掘现有球员的自身潜力。他也希望队中的年轻球员明白国家队战袍的意义,要拿出担当、责任心和荣誉感。

  谈及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李楠坦言球队将尽全力争取最好成绩。“亚运会是今年的大计划。包括球员的伤病情况在内,现在很多还未知,但还是那句话,不管谁去,穿上中国队的球衣就要尽力发挥,争取最好成绩,不能说因为年轻就找借口。之前我们是这样做的,之后也要继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