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篮协发出了男篮国家集训队新一季“邀请函”,红、蓝两队受邀球员共58人,相比去年的44人,集训球员人数创下新高,国家队向更多年轻球员敞开大门,正如邀请函所写:“希望您能够接受邀请,让我们一起努力!”

  扩大选材范围

  中国篮协公布的名单显示,红队27人入选,周琦、丁彦雨航领衔;蓝队31人入选,易建联、郭艾伦坐镇。球员大多来自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各队,辽宁队和深圳队受邀人数最多,各有6人,紧随其后的是广东队、北京队、新疆队,各有5人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12人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他们有的在刚刚结束的CBA联赛中表现突出,比如北京队的王骁辉、深圳队的沈梓捷;有的在去年第十三届全运会赛场上崭露头角,比如不满20岁的江苏球员刘宇轩;甚至还包括在美国留学的学生球员张镇麟。

  在国家队层面大范围召集球员,蓝队主教练杜锋表示,主要看这一年来的赛场表现以及未来潜力。“大范围集训首先是希望更多有天赋的球员参与进来,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机会、需要平台,国家队就是最好的平台,相信经过国家队的洗礼,回到联赛中他们会有更出色的表现。我们的联赛、中国篮球后备力量也会因此受益。”杜锋说。

  红队主教练李楠也有相同的体会,他说:“之前国奥队和国家队之间的差距比较大,‘双国家队’之后水平接近了,竞争也会更激烈,会有更多年轻人涌现,对整个中国男篮的未来会有很大的帮助。”

  强调竞技作风

  任命两名主教练、组建两支平行国家集训队,完成不同的国际比赛任务,这是中国篮协实体化改革之后,在国家队建设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教练员、运动员在此项改革中受益不少。

  2017—2018赛季CBA联赛国内球员场均得分榜,排名前五的球员中有3人入选蓝队,分别为易建联、胡金秋、吴前,他们通过去年国家队的集训保持了状态、提升了水平,“他们有这么好的表现我比较欣慰,今年夏天我们教练组也更有动力。”杜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