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20余天!在辽宁男篮CBA季后赛决赛阶段主场回到沈阳后,我们共同经历了球市的火热、体验了国内外球迷的瞩目、见证了23年后夺冠的荣耀……

  共看问鼎应垂泪,一夜乡心天下同。

  23年,七进CBA总决赛的辽宁篮球,终尝总冠军滋味;7年,辽宁篮球旗帜再度张扬沈阳主场,点燃奋斗热情。

  23年,曾经跟着父辈看篮球的一代,也成长为沈阳振兴的中流砥柱;7年,求索的游子用成绩告慰家乡父老。

  一座城市迎来“燃点”

  我们要建设的“大都市、大沈阳”是一座功能完善、品质一流、大气磅礴、形神兼备的特大型中心城市。她的体量庞大,具备着特大型中心城市的吸纳功能和承载功能;她的能量强劲,具备着强大的驱动功能和开放功能;她的文化先进,具备着区域文化发展的标杆功能、引领功能;她的居民幸福,人民群众有着更多获得感和自豪感。

  自豪感不会从天而降,获得感需要奋斗才能拥有。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积累。当机遇来临,我们不吝于释放,更不吝于倾其所有。沈阳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沈阳市体育产业研究所所长范存生表示,沈阳要打造中心城市、体育名城,要提振城市精神,提升营商环境,高水平活动和赛事是龙头,具有极强的引领作用。在沈阳振兴的关键时刻,沈城百姓需要一个为之兴奋的“燃点”。辽宁男篮的回归,CBA赛事的精彩,恰如其分地“点燃”了城市热情,在能够容纳12000名观众的辽宁体育馆,沈阳城瞬间捕捉到了火爆“燃点”。

  作为辽宁省的旗帜性运动队,辽宁男篮有着很强的榜样作用,场上队员那种奋勇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正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全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最需要的给养。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东锋认为:从世界体育发展历程来看,本土俱乐部深深融入到本地文化血脉之中,是城市凝聚力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的象征符号。而一支拥有深厚积淀的体育俱乐部,本身就具有提升城市影响力的社会责任。从辽宁男篮的发展历程来看,其球队精神在沈阳已是根深蒂固,融入至城市形象之中,其主场氛围必将对提升、传播沈阳体育文化品牌形象起到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