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常规赛冠军浙江广厦,可能大多数球迷都没想到辽篮能够从客场带着2比0的领先优势回到沈阳。总决赛毕竟是七场四胜制,而且广厦队的实力非常强劲,在接下来的两个主场比赛,辽篮必须要像客场那样绷紧神经,千万不能出现松懈。

  最近两个赛季,辽篮在常规赛主场面对广厦队时全部失利,这一点不能不引起重视。广厦队的速度非常快,是一支一两分钟之内就可以打出多次快攻的球队,能够让比赛平衡很快被打破。

  辽篮之所以能在杭州连下两城,首先得益于球队在防守端的专注,最大限度地对对方重点球员进行消耗,一旦进攻不中,马上就会退防,不给对方打快攻的机会。另外,两场比赛,辽篮的篮板球都占据优势,这说明韩德君和巴斯很好地控制住了内线,这是决定比赛胜负的最关键因素。

  在领先优势巨大的情况下,如果说期盼总冠军多年的辽篮队员们内心没有一点变化,不太可能。在距离总冠军越近的时候,队员们的心态就越应该控制好。与历史上首次晋级总决赛的广厦队不同,辽宁男篮此前六次杀入总决赛都最后失利。目前的这批球员中,大多数也经历过此前连续两年折戟总决赛的过程。这些往事虽然不那么美好,但“失败乃成功之母”,一次又一次的跌倒,终于淬炼出了球员们强大的内心。

  总决赛第二场,福特森上半场狂砍36分,广厦队也以5分优势领先进入中场休息。但辽篮球员并未慌乱,反倒是广厦队上下一脸凝重。其实,和三年前被称为“第四节惹不起”的那支球队相比,辽篮并不是突然变得更加强大了,只是他们学会了用一种更加合理的方式打球,这就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