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魁摄

  

  

  “前一阵我们看到了沈阳市的‘三引三回’政策,特别受鼓舞。在外执教八年多,感觉足球人才培养是沈阳市最大的优势,如今是时候返回家乡,为重振沈阳足球雄风贡献自己的力量了”曾培养了徐新、王靖斌等国脚的沈阳籍教练张怀嘉说道。春节之后,张怀嘉所成立的沈阳鑫远翔足球俱乐部与北京嘉盛利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签约,吸引北京方面资金和西班牙青训教练到沈阳,加强沈阳足球青训人才的培养。

  足球人才培养是沈阳最大优势

  今年44岁的张怀嘉曾是辽宁足球队的队员,退役之后在沈阳成立了沈阳鑫远翔足球俱乐部,从事足球青训工作。2009年,鑫远翔俱乐部的球员被交流到陕西,代表陕西省出战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足球男子乙组比赛,决赛中惜败给东道主山东队,获得了银牌。2010年,鑫远翔的另外一支梯队被交流到云南,代表云南参加了2013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因为带队成绩不俗,张怀嘉出任主教练的教练组被留用,他们率队征战了去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

  从2009年开始,离开沈阳在外执教,这一走就是8年多,张怀嘉很有感触,“我之前是云南全运代表队的主教练,教练组还有魏大勇、郭雨、唐立涛三名助理教练,我们四个人都是沈阳人。当时去云南执教的时候,他们所给的待遇的确挺优厚的。我们其实早就想回家执教了。2010年之后的五六年时间里,沈阳的足球青训在全国的U系列比赛中,有一段时间很难获得好成绩,踢球的孩子也一度越来越少。”

  “这两年,沈阳踢球的孩子又多了起来,足球场也是修建了很多,足球青训情况越来越好。其实作为青训教练,在外执教了这么长时间,沈阳青少年球员的成材率在全国是一流的,这一点是全国青训教练的共识。沈阳有良好的足球传统,孩子们足球天赋好,身体素质出色。2000年-2005年这段时间,沈阳的足球青训和大连并驾齐驱,是全国最好的。我去云南执教前培养的几支梯队中,就先后出现了30多名进入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球员。这么多年以来,体育人才,特别是足球人才的培养,一直是沈阳市的优势所在。如今足球青训的条件更加成熟,我觉得回家乡再次创业的机会来了,我们要为沈阳的足球青训再次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世界先进青训体系引入沈阳

  “现在搞足球青训和10年前不一样了,要有资金投入,有世界先进的青训理念和体系,这也是沈阳目前最急需的东西。我们这次回家乡创业,就是要把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理念带到沈阳来。”张怀嘉透露,“北京的嘉盛利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和我们鑫远翔俱乐部进行签约,与一家西班牙乙级俱乐部和两家丙级俱乐部进行合作,对方派遣的多名教练员3月份就将抵达沈阳开始长期执教。而且我们培养的青少年球员还将定期前往西班牙进行培训,我们会把小球员分散到西班牙俱乐部的各个青训队伍中,这样的模式要比整支球队进行海外训练更有效。”

  目前的足球青训工作越来越讲究科学训练,张怀嘉表示:“我们俱乐部还和上海一家青少年运动医疗方面的医院合作,会为小球员进行定期的身体检查,针对小球员的身体状况来安排训练计划。这些科研手段不少都是运用在职业俱乐部的一线队中,未来这些都将运用到小球员平时的训练比赛中。目前,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流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已经很完善,在这方面沈阳市有差距,所以我们必须引进先进技术迎头赶上,补齐短板。”

  鑫远翔俱乐部已经与沈阳市的育鹏小学、文艺一校和雏鹰小学等学校展开了合作,张怀嘉和他的教练组已经开启了回到家乡沈阳的再次创业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