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已提出申办2024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并将于年底前提交申办报告。目前,位于抚顺市清原县的聚隆滑雪场正在进行扩建,而沈阳、本溪两地也计划承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球、冰壶、短道速滑等冰雪项目。1月26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沈召开,省政协委员、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宋凯接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专访时表示,申办结果将于2019年出炉,如果申办成功,辽宁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既承办过夏季又承办过冬季全运会的省份。

  若“申冬”成功抚顺将成主会场

  省政协委员、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宋凯表示,目前,辽宁省正在积极筹备申办2024年第十五届全国冬运会,并将于年底前提交申办报告,而申办结果将于2019年出炉,如果申办成功,辽宁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既承办过夏季又承办过冬季全运会的省份。

  宋凯介绍,一旦申办成功,那么冬运会的主会场将设在抚顺市,目前,位于抚顺市清原县的聚隆滑雪场正在进行扩建,沈阳、本溪两地也计划承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球、冰壶、短道速滑、单板滑雪U型槽等冰雪项目。

  “我们把申办冬运会,当做拉动辽宁冰雪产业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拉动辽宁经济的重要抓手。”宋凯说。

  谈到即将启幕的平昌冬奥会,宋凯表示,在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辽宁籍运动员都有着冲金的实力,这个项目也是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今年的冬奥会力争至少拿到一块金牌。此外,在速滑项目方面,辽宁也有两名不错的选手,将向冬奥会领奖台发起冲击。

  辽篮季后赛回沈有戏

  宋凯还介绍,今年,辽宁还将重点打造辽宁男篮、辽宁女排品牌,并研究制定“三大球”振兴计划。

  据了解,日前,主场作战的辽宁女排以3∶0击败北京队,提前两轮晋级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四强,这是辽宁女排时隔10年重返联赛4强。辽宁男篮在去年拿到了全运会冠军,终于实现了辽宁篮球几代人的全国冠军梦,而在联赛中,辽宁男篮稳居第二位。

  另外记者获悉,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辽篮季后赛回归沈阳十分有戏,届时,辽沈球迷有望在家门口见证辽宁男篮的冲冠之路。而仅从场馆容量来看,辽宁省体育馆可以容纳10000个观众座位,相比本溪市体育馆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沈部分学校操场将铺“薄膜冰场”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国冰雪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工作。

  宋凯介绍,辽宁省体育局也推出了“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并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开展针对学生和市民的冰雪运动免费培训活动。

  据了解,辽宁省体育局鼓励学校建设滑冰场,而目前省内中小学操场多为人造草坪和塑胶跑道,并没有滑冰场。若冬季将操场浇水冻成滑冰场,将对人造草坪和塑胶跑道造成很大的损伤。

  宋凯透露,目前,辽宁省为开展中小学冰雪运动项目,采取了一种新工艺,在学校操场上面先铺设一层薄膜,然后在上面浇水冻冰成冰场。而到春季冰雪融化后,再将薄膜收起,这样就不会对人造草坪或塑胶场地产生损害。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一新工艺已在沈阳的一所学校进行了尝试。

  沈阳10个闲置锅炉房将被改造成冰球馆

  近年来,随着蓝天工程的实施,沈阳等城市都在进行燃煤锅炉房“拆小并大”的工程,这样就在城区居民小区内淘汰了一批锅炉房。

  宋凯表示,目前,沈阳市将对部分闲置锅炉房进行二次利用,计划将城区内10个闲置锅炉房改造成为冰球馆,首个锅炉房冰球馆已定址浑南,这样市民就能在家门口体验冰雪运动项目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