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哥华到索契

  输得也算心服口服

  虽然不算是大牌明星,但贾宗洋一直是中国雪上运动的希望。2010年,贾宗洋作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前往温哥华,那是他的第一次冬奥会之旅。贾宗洋能力极强,综合素质也不逊色,技术特点是空中动作规范,动作高飘,落地稳,因此被中国代表团寄予厚望。那一次冬奥会,记者去了贾宗洋抚顺的家中,很多媒体记者挤在贾家窄小的客厅里,紧张地等待贾宗洋的出场。结果,落地失误的贾宗洋最终排名第六。

  北京时间2014年2月17日深夜,直至18日凌晨,在索契冬奥会“玫瑰庄园”雪上项目场地,贾宗洋与齐广璞、吴超、刘忠庆四名中国男队队员向冰雪之巅发起了“总攻”。结果,重压之下的中国男队,只有贾宗洋摘得一枚铜牌。那一次,在沈阳体院,记者与竞技体校的师生熬夜观战。

  索契冬奥会令贾宗洋等中国运动员压力倍增的,不仅是金牌,还有白俄罗斯选手安东·库什尼尔。这位白俄罗斯运动员做出惊人之举,选择了空中技巧项目中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5.0的难度,完美落地后,得到了罕见的134.50分的高分。于是,在他后面出场的中国选手接连失误。放手一搏的齐广璞,挑战同样高难度动作遭遇失败;压轴出场的贾宗洋,落地失误,收获铜牌。回忆在索契的最后一搏,贾宗洋说,已经被“逼”到那种境地,想不起来紧张,只有两个字——拼了!

  在索契,包括贾宗洋在内的中国选手,也算是输得心服口服,因为对手把动作发挥到了极致。贾宗洋说,其实,那个难度动作他和齐广璞都曾成功过,“但这就是个矛盾,一方面上高难度多练习容易受伤,会影响比赛,但不经常练习,就无法达到驾轻就熟的稳定性。”

  在沈生活十余载

  改变生活轨迹成就人生价值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选手们在跳台上高高跃起,做着翻腾等高难度动作,再顺利落地,当我们每每看到这一整套“雪上飞跃”的动作时,总会为他们捏一把汗。但在日复一日训练整套动作的“贾宗洋们”心中,他们需要一个圆满的“冬奥梦”,才算得上是完美。因此,在索契的最后一跳后,向来沉稳淡定的贾宗洋,流下了遗憾的男儿泪。

  常常有人问贾宗洋,如果没有从事体育会做什么。“这个问题,我曾经仔细想过,也许就是读书,考大学。但我从没有后悔过从事体育,我始终热爱空中技巧这项运动,它赐予我一颗强大的心脏,带给我为国争光的荣耀,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在沈阳体育学院,我成为体教结合培养出的学生运动员,更重要的是,在成与败、得与失之间,残酷而伟大的竞技赛场,成就了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