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轮比赛,辽宁男篮先是客场掀翻排名第一的浙江广厦,然后主场完败江苏,上轮加时险胜南京同曦。在大部分球员状态起伏很大的情况下,辽篮只有一人三场得分连续在20分以上,那就是韩德君。这位中锋已经完全从之前的重感冒中恢复过来,成为球队的内线支柱。

  上轮主场对阵南京同曦队的比赛,韩德君开场在篮下连续强打得手。随着比赛的进行,大韩在防守端的表现同样出色,防守同曦队大外援希格森很成功,大大限制了对手的进攻效率。面对对方内线球员拉到外线进行中投的情况,韩德君也毫不吝啬体力,尽可能地跟到外线去进行封盖。

  与同曦队的比赛非常艰苦,两队从第四节开始比分紧咬,末节决战时刻,韩德君先是与郭艾伦打成挡拆配合,后者快速突破到篮下轻松上篮得手。随后郭艾伦突破后将球抛向空中,心有灵犀的韩德君飞身接球暴扣,这个漂亮的空中接力大大振奋了球队的士气。此次扣篮之后,同曦队开始采取双人夹击韩德君的战术,这让辽篮的外线压力减轻,获得了多次进攻机会。比赛进入加时赛之后,辽宁队第一次得分就由韩德君完成,他接到刘志轩传球,在内线高举高打得手。

  为了让韩德君在加时赛中保持充沛的体能,每到防守时郭士强都会用李晓旭或者钟诚将他换下,而到了进攻时再换上这位中锋。为了防守韩德君,同曦队也不得不进行着被动的换人,只要韩德君一上场,该队的大外援希格森同样被换上场。两队这种频繁对位换人的情况在以往比赛中十分罕见,足以看出同曦队对韩德君的重视程度。

  险胜同曦队的比赛,韩德君出战35分钟,14投11中得到25分,外加12个篮板。他高效稳定的发挥,是辽篮取胜的关键。最近六场比赛大韩四场得分超过20分,另外两场的得分都是19分,发挥非常稳定。特别是进入2018年的三场硬仗,面对排名第一的浙江广厦,韩德君11投9中,命中率惊人;主场迎战江苏,队友进攻全面哑火,韩德君一人得到了26分的全队最高分;上轮险胜同曦,韩德君在内线的作用依然十分明显。

  本赛季至今,韩德君场均能够得到13.8分和9.1个篮板,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3%。虽然相比上赛季场均17分、12.1个篮板的数据有所下滑,不过韩德君本赛季的出场时间也是大幅减少。这里面有韩德君此前患重感冒的原因,也有球队有意控制出场时间,保护他的用意。大韩对辽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大外援巴斯身高只有2米03,他很难胜任中锋的位置,所以韩德君每场比赛几乎都要正面对决对方的大外援,更要积极拼抢篮板球,辽篮的内线压力大部分都要由这位本土中锋来扛。

  韩德君在一个月前得了重感冒,主教练郭士强当时准备让他休战数轮,不过在一场关键比赛中,韩德君最后时刻还是主动请战带病上场帮助球队拿下比赛。随后大韩的感冒出现反复,再次发起高烧,最终他不得不住院进行治疗,因此缺席了5轮比赛。刚出院,韩德君就第一时间赶到杭州客场与球队会合,在随后的比赛中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比赛。如今随着体能的恢复,韩德君找回了昔日的状态,这对辽篮来说十分重要。

  下轮比赛,辽篮将在客场挑战内线实力非常强大的山东队,近来状态出色的韩德君在内线能否顶住对手的进攻,将是辽篮此役成败的关键。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冬瑜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