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21轮过后,辽宁男篮暂列积分榜第三位,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比赛中,全队将迎来更加严峻的挑战。接下来的比赛,辽篮要想焕发最强战斗力,哈德森、李晓旭、贺天举这三名球员是最有潜力可挖的。

  体能下降老哈更要靠经验

  三年前是哈德森加盟辽篮的首个赛季,他的惊艳表现无愧于“辽篮历史上最出色的外援”称号。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明年即将34岁的哈德森状态难免下滑,特别是本赛季至今的表现,相比此前三个赛季有了不小的差距。2016-2017赛季,哈德森常规赛场均得分能够达到32.5分,排在所有CBA球员中的第七位。其中两分球命中率59%,三分球命中率38%。到了本赛季截至目前的前21轮常规赛,哈德森场均得分下降为25.7分,排在CBA所有球员中的第20位,虽然两分球和三分球的投篮命中率下降不大,但出手次数明显减少。

  和现在联赛中新疆队亚当斯、上海队弗雷戴特等风头正劲的小外援相比,年龄偏大的哈德森,的确已经退出了CBA顶级外援的行列。虽然老哈的三分球还能够保持着不错的命中率,但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却经常失灵。此前赛季经常能够用“神奇”三分挽救球队的那个“哈神”不见了,这也是哈德森状态下滑给人的最直观表现。

  哈德森也深知现在必须要懂得如何分配自己的体能,让自己在更加关键的时候去发挥关键的作用。就像在主场险胜广东队的比赛中,哈德森虽然三分球命中率不高,但是他的抢断、篮板在比赛最后时刻很出色。特别是常规时间最后的三次罚球,如果老哈没有那颗“大心脏”,就无法三罚全中将比赛拖进加时赛。年龄偏大体能下降不假,但经验的增长却是老哈的最大财富,已经在中国效力八个赛季的他,是现役在CBA打球时间最长的外援。一旦哈德森能够用他的经验弥补体能的不足,那么他为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是完全有可能的。

  目前,哈德森也在主动求变,开始配合球队调整自己的打法,愿意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防守中。本赛季由哈德森主防对方小外援的比赛,远比以往几个赛季要多,这无疑也让他的体能消耗更严重,影响到进攻效率。但是愿意干“脏活”“累活”的哈德森,显然还是目前与辽篮最为合拍的一个外援。

  晓旭小贺要及时找回状态

  本土球员中,李晓旭和贺天举此前是辽篮的绝对主力,但二人上赛季因为严重的伤病而远离赛场。本赛季联赛虽然二人先后伤愈复出,不过因为此前长时间缺乏系统训练,他们仍然没有找回自己的昔日状态。

  李晓旭前几个赛季在辽篮最拿手的,就是远距离中投和出色的篮板球,特别是他的篮板球,是本土球员中最出色的之一,被喻为“本土板爷”。2015-2016赛季常规赛,李晓旭场均能够得到11.1分和8.7个篮板。本赛季复出的前21轮比赛中,李晓旭场均得到6.4分和6.2个篮板,数据下滑明显。遭遇重大伤病,李晓旭肯定需要一个恢复过程,这涉及到身体和心理两方面。从前21轮常规赛来看,李晓旭的状态在逐渐好转,特别是篮板球方面,恢复得更快。进攻方面,李晓旭命中率不佳,这与此前长期缺乏有球训练有关。

  贺天举的复出时间更短,此前长达一年的康复期对他影响很大,在短时间内恢复到最佳状态不太现实。贺天举想要找回状态,就必须多比赛,但接下来的常规赛越来越重要,辽篮恐怕没有那么多“垃圾时间”让他上场,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现在来看,如何让哈德森、李晓旭和贺天举尽快状态回勇,是辽篮内部挖潜的关键之处。特别是李晓旭和贺天举两名昔日主力,通过本赛季余下常规赛的磨练,一旦状态回升,那么在关键的季后赛,对辽篮的帮助将会是巨大的。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