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篮上轮惜败给原辽篮主帅吴庆龙执教的深圳队,吃到本赛季第四场败仗的同时,也让出了保持多轮的积分榜首位置。在辽宁男篮本赛季的四场失利中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对手的阵中均有对辽宁男篮非常熟悉的昔日教练和球员,如蒋兴权、李春江、吴庆龙和外援琼斯这些“老熟人”,他们成为辽宁男篮本赛季的“克星”。

  昔日将帅如今成“克星”

  本赛季CBA常规赛17轮过后,辽宁男篮输给的四个对手为:浙江广厦、南京同曦、浙江稠州银行和深圳马可波罗队。这四支球队中,无一例外的都有辽宁男篮的“老熟人”。浙江广厦队的主教练李春江和助理教练李晓勇,都是昔日辽宁男篮的主力球员,其中李晓勇还曾经与郭士强一同征战过CBA联赛;77岁的老帅蒋兴权曾长期执教辽宁男篮和中国男篮,本赛季之前被浙江稠州银行队聘为顾问,坐镇教练组;深圳队的主教练吴庆龙此前也多次执教辽宁男篮,并出任过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辽宁男篮目前队中的绝大部分球员吴庆龙都带过。刚刚被裁的原南京同曦队小外援多米尼克·琼斯,2013—2014赛季效力于辽宁男篮,最近几个赛季一直在CBA征战。

  上述这些“老熟人”虽然与辽宁男篮颇有渊源,不过竞技场上各为其主时,他们均把与辽宁男篮的比赛看做试金石。特别是辽宁男篮最近几个赛季成绩出色,而这些昔日将帅对老东家又很熟悉,所以他们在面对辽宁男篮时显得格外认真和卖力。像李春江,上赛季季后赛输给辽宁男篮后就直言:“心不甘、情不愿”。广厦本赛季大胜辽宁男篮的那场比赛,李春江战术运用非常成功。蒋兴权的执教经验毋庸置疑,本赛季开赛前,辽宁男篮一度准备把这位老帅请回来出任顾问给教练组把关。不过辽宁男篮慢人一步,被浙江稠州银行队捷足先登。相信如果没有蒋兴权针对辽宁男篮的出谋划策,浙江稠州银行队想爆冷并不容易。深圳队主帅吴庆龙2013年从辽宁男篮下课,接任他的正是郭士强。上轮战胜辽宁队的比赛中,深圳队的防守战术十分成功,尤其是针对最近发挥出色的辽宁男篮大外援巴斯,协防很奏效。虽然琼斯刚刚被南京同曦队裁掉,不过他在对阵辽宁男篮那场比赛得到了全场最高的36分,并贡献多达10次助攻。

  要知己知彼更要心态平和

  败给“老熟人”,这充分说明了知己知彼的重要性。就拿上轮深圳队针对辽宁男篮的战术来说,吴庆龙觉得本队内线实力占优,就主打内线,此招果然奏效。全场比赛,深圳队的两分球命中率为49%,比辽宁男篮高出了11个百分点。篮板球上深圳队赢了辽宁男篮9个,此外深圳队还有6次封盖,而辽宁男篮全场一次盖帽也没有。针对巴斯中投命中率很高的特点,深圳队经常是两人进行协防,一人紧逼巴斯严防中投,另外一人在巴斯突破之后马上补防,让这位大外援的进攻效率下降不少。

  作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辽宁男篮的技战术肯定会被各队重点研究,特别是那些“老熟人”。面对这种情况,辽宁男篮也要积极应变。比如巴斯在被对手严密盯防时,内线如何打开局面?只有2米03身高的巴斯在场上时,会降低辽篮内线高度,篮板球如何保护?哈德森神奇三分不灵时,其他球员如何挺身而出……

  别的球队研究自己,辽宁男篮同样要认真琢磨对手,对对手的战术做好预判,不打无准备之仗。

  最近两场输给浙江稠州银行队和深圳队的比赛中,辽宁男篮都是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出现了失误或者进攻不合理的现象,一些失误很低级,这也反映出了关键时刻队员心态不够沉稳。与深圳队一役中,辽宁男篮的教练和队员对一些判罚不满,出现了过激行为,吃到了技术犯规。如果辽宁男篮将帅能够心态更平和一些,也许比赛就会是另外一个结果了。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张文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