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轮客场大胜福建队的比赛中,辽篮呈现两大看点:一个是贺天举时隔390天伤愈复出;第二个就是丛明晨投中的超远距离压哨三分球。这两位球员一位是昔日辽篮的绝对主力,一位是本赛季渐入佳境的小将。贺天举和丛明晨都是同一位置的球员,未来二人肯定要为主力位置展开激烈竞争,辽篮遭遇了三号位“幸福的烦恼”。

  贺天举此前被安排到辽青队参加CBA预备队联赛,与福建队比赛之前被召回。在与福建队比赛还剩下1分30秒时,主教练郭士强换上了贺天举,这也是去年11月髌骨骨折后,这位小前锋在一年多之后重新亮相CBA赛场。虽然仅仅登场1分半钟,也没能得分,不过这次亮相对贺天举来说却是十分宝贵的。贺天举昨天接受采访时说:“经历了这么长时间才重返赛场,感觉太不容易了。毕竟这么长时间没比赛了,还是要尽快找回昔日的状态。”郭士强则表示,“贺天举一年多没比赛,本场让他复出,主要是让他找找比赛感觉。通过系统的训练和比赛,我们会逐渐增加他的上场时间,这对全队很重要。”

  在目前的辽篮阵容中,顶替贺天举出任主力三号位的球员是小将丛明晨。也许是感受到了贺天举复出的压力,这位小将在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发挥非常出色,登场30分钟,8投7中,其中三分球5中4,拿下18分,这也是他迄今为止CBA单场比赛的最高得分。而且在第二节结束时,丛明晨还在本方半场投中一个超远距离的压哨三分球,可谓技惊四座。

  上赛季辽宁客场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丛明晨在一次对抗中被王哲林坐到了膝盖上,导致韧带撕裂赛季报销。这一次重新来到福建队主场,丛明晨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嘛,本场我的发挥不错,前一阵的联赛间歇期让我有机会通过训练来调整状态,给自己增强了信心,我要尽量在比赛中少犯错误!不仅仅是在进攻端,更重要的是在防守端。”

  本赛季至今,丛明晨场均可以得到6.8分2.2篮板0.8抢断,是辽宁队锋线主力球员。不过随着贺天举的复出,丛明晨和贺天举两人也将在三号位小前锋的位置上,展开激烈竞争。这种良性的竞争,能够更加激发球员身上的潜力,这也是郭士强最希望看到的。此前几个赛季的季后赛,辽宁男篮的三号位在对阵北京、四川和新疆等强队时处于一定的劣势,本赛季随着贺天举的复出和丛明晨越打越好,辽篮三号位实力明显加强,这对辽篮季后赛的关键比赛帮助将是巨大的。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