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落幕,辽宁代表团21块的金牌总数,相比上届虽然有所下滑,但在男篮成年组等项目上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游泳、田径涌现出了邱钰涵、李丹这样未来可期的新人,在集体项目、基础大项上的进步,是辽宁代表团本次十三运上的最大收获。

  集体球类项目提升辽宁体育影响力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辽宁有41名运动员出战,其中男篮、女排、曲棍球等集体球类项目上有18人,占比44%。辽宁在集体球类项目上对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贡献可见一斑。回到本届全运会赛场,足篮排三大球12个项目,除男排、青年男足和青年女篮外,辽宁有八个项目进入决赛阶段,其中六个项目进前四,三支队伍获奖牌。

  辽宁男篮本次全运会上历史性地首夺全运成年组冠军意义重大。58年来辽宁男篮从未夺取全运冠军,本次比赛辽宁队夺得了十三届全运会上关注度最高的金牌,大大振奋了整个辽宁代表团的士气。

  此外,辽宁男子曲棍球队豪取四连冠,创下全运会集体球类项目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辽宁女曲虽然饱受伤病拖累,最终夺得银牌,仍然可喜可贺;辽宁女垒逆境中获得亚军;辽宁男子沙排获得季军……

  田径游泳等金牌大项收获喜人

  田径5金1银2铜,游泳2金5银4铜,水上项目3金3银3铜。与三大球一样,田径、游泳两基础大项的影响力十分巨大。征战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得“田游”者得天下。令家乡人民欣慰的是,辽宁健儿在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发挥优异。

  另需提及的是,辽宁艺术体操队在天津全运赛场再次包揽金牌,连续4届全运会获得2枚以上金牌,足见这是一支稳定、成熟、强大的王者之师。

  辽宁击剑队获得了1金3银2铜、总计6枚奖牌,花剑、重剑、佩剑等参赛项目全部获得奖牌,招招拼搏、剑剑精彩。特别是辽宁男子重剑团体落后11剑的情况下战至最后,最终逆转对手挑落金牌,发扬了辽宁体育的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