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马骋)周琦于8月22日终于抵达沈阳与球队会合,而刚刚参加完亚洲杯的郭艾伦和韩德君将于今天返回沈阳归队,辽宁男篮终于在十三运开幕前四天,首次集齐了所有16名参赛球员。

  本届十三运会,辽宁男篮之所以会被认为是夺冠最大热门,与周琦这位强援的加盟有着很大关系。在周琦今年随新疆队夺得CBA总冠军之后,按照辽篮的计划,希望周琦能够随队参加4月底的十三运篮球预赛。不过周琦在总决赛中突然手指骨折,总决赛后他便前往美国,边养伤边训练,因此错过了预赛与辽篮的磨合。这个夏天,周琦因为要用出色的表现来争取与火箭队签约,所以他的重心放在了美国。在随火箭队参加了NBA夏季联赛,并成功签约火箭队后,周琦一度短暂地返回国内,但并没有与辽篮会合,而是在10多天的休整后,又返回美国随火箭队进行训练,直到昨天才回到国内,第一时间前往辽宁男篮报到。

  四年前,在辽宁进行的2013年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上,当时18岁的周琦是辽宁青年男篮轻松夺冠的绝对主力。那届全运会之后,当很多人以为周琦会顺理成章地加盟辽宁男篮出战CBA时,让人意外的是,这位被喻为“姚明接班人”的年轻中锋加盟了新疆队,但辽宁省体育局还是成功说服了他帮助辽宁出战十三运会。如今时隔四年再次回到辽宁男篮参加合练,这时的周琦已经是CBA的总冠军得主,唯一的NBA现役中国球员,他的归队让辽篮如虎添翼。

  随着郭艾伦和韩德君今天归来,辽宁男篮终于能够演练自己的最强全运阵容,球队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

  辽宁队此次十三运的16人报名大名单为:中锋周琦、韩德君;大前锋卫猛、李晓旭、廉明;小前锋贺天举、丛明晨、刘志轩、原帅、赵率舟;后卫郭艾伦、杨鸣、赵继伟、高诗岩、柴长易、郭旭。这其中,周琦、丛明晨、赵率舟、高诗岩、赵继伟、郭旭为1995年之后出生的球员。

  从全运会的另外七个对手来看,卫冕冠军广东队和多年来一直在CBA联赛中打磨的解放军队,是辽宁队冲冠的最主要对手。不过相比四年前的十二运,广东队的整体实力还是有所下降,特别是朱芳雨和王仕鹏两位老球员的退役,对该队影响不小。解放军队虽然联赛经验丰富,但该队在预赛中曾输给过辽宁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