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 王江摄马林 王江摄

  从2003年至今三度扮演“救火教练”

  与他有关的那 年……

  虽然在上一轮率领辽足战胜长春亚泰终结了七连败,但是主帅马林仍然选择了离开。昨天辽宁宏运俱乐部官方发布公告称:上一轮赛后马林因为身体情况无法坚持执教,向俱乐部提出辞职,俱乐部同意了他的请求。虽然不再担任主帅,但马林并不会离开,而是将出任俱乐部技术总监一职,在辽足俱乐部与德国科隆俱乐部之间从事相关的交流工作。

  马林曾先后三次出任辽足主帅,虽然率队拿到过中超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但更多的时候,作为“救火教练”的他一直带领辽足为了保级而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林表示,自己接下来将休息一段时间。

  2011赛季获中超最佳教练称号

  这是马林第三次离开辽足主教练的位置,说他是“救火教练”一点都不为过,三次入主都是在球队成绩不佳的时候。

  2000年马林曾担任辽足助理教练,先后辅佐王洪礼和外教佩内夫。2003年佩内夫下课后,马林首次出任辽足主帅,并在2004赛季率领辽足取得了中超第四名和足协杯亚军的成绩,随后马林离开球队前往重庆执教。

  2008年7月,外教洛兰特以及儒帅李树斌相继辞职,马林第二次出任辽足主教练。虽然当年球队降级,但一年之后便冲回中超。而这一次,马林在辽足主教练位置上一待就是6年,其中2011赛季马林带领辽足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中超最佳教练称号,直到2013年底与辽足合同结束后离开执掌大连阿尔滨教鞭。

  2015赛季的第22轮,接替弟子陈洋的马林再度出山,这也是马林第三次出任辽足主帅。当年的最后9轮比赛,马林带队拿到3胜3平3负的成绩,最终成功保级。

  曾梦想把辽足打造成多特蒙德

  马林在辽足一共呆了九年多的时间,他也是在辽足帅位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能够在一支球队执教这么长时间,马林给目前的这支辽宁队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一手挖掘了于汉超、杨旭和杨善平等人,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并先后入选国家队。每年冬训,马林几乎都为球队制定了一天两练的训练计划,训练强度不小,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技战术训练,他都要求球员们要在高强度下完成。这几个赛季,一些年轻球员在他的麾下开始崭露头角。

  众所周知,德甲的多特蒙德是马林最欣赏的球队,这支球队的打法和风格也是他所崇尚的,这些年他也对辽足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改造。马林多次强调球队需要提升攻防转换速度,但是这种打法对于球员的个人能力要求非常高,除了90分钟不停给对手施压外,还需要传球高度精准。在大多数比赛中,他都是结合辽足球员的特点进行一些新技战术的尝试。

  不想找借口只想休息一段时间

  马林的下课看上去很突然,但也绝非偶然,这与本赛季的成绩不无关系。联赛前四轮过后,球队的成绩呈直线下滑。上轮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之前,几乎场场丢球,总丢球数在16支球队中是最多的,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大面积的伤病。而在之前七连败的比赛中,不仅输给了保级对手,与上海申花的比赛更是大比分输球,马林倡导的主动进攻的积极打法,让防守端的致命弱点暴露无遗。

  最近几个赛季,辽足一直为保级苦苦而战,虽然最终都完成了目标,但这个过程让马林身心俱疲,本赛季的七连败更是让马林心力交瘁,赛后出席发布会时基本是一脸严肃。这个时候选择离开辽足帅位,马林本人也是经过了反复的考虑,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林并不想给自己找借口,也不想说太多,只是表示会休息一段时间。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庆实

  众弟子为马林送祝福——

  “剩下的交给我们吧!”

  得知马林辞职的消息后,辽足队员杨旭、吕伟以及前辽足队员张鹭和杨善平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为恩师送上祝福。

  杨旭:马导对我来说是像父亲一样的老师,师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祝您一切都好。

  金泰延:感谢,这些年您辛苦啦。

  吕伟:短短的半年,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分开了,内心无法形容,剩下的交给我们吧。

  张延军:很突然,很意外,感谢您,感恩您。

  张鹭:中国最好的教练,师父,祝福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杨善平:中国最好的教练。

  张振强:看朋友圈和微博才知道这个消息,每年都有很大的保级压力,感谢您对俱乐部的付出和对我们的指导,足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您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希望您身体保重,一切顺利。

  丁捷:你是国内最好的教练,祝以后更好。(李庆实 整理)